体检加做颈动脉B超,及早发现中风风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7 18:16
金羊网  作者:  2022-06-07
对于血脂高或血糖高的高血压老病号来说,体检时关注颈部大动脉超声检查十分必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邓伟东

图/受访者提供

在我国,因动脉粥样硬化诱发的脑中风占比高达50%-70%!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教授党超提醒,对于血脂高或血糖高的高血压老病号来说,体检时关注颈部大动脉超声检查十分必要。

关注颈部大动脉超声检查很必要

党超介绍,颈动脉B超检查可以观察到颈部大动脉,就能了解到全身动脉情况,更可分层筛查颈部大血管斑块及动脉狭窄患者,比较准确地评估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详见下图)。据了解,临床有一类患者具有极高的脑卒中风险,被称为“无症状颈内动脉狭窄”,这类情况最大的危害、最可怕的结局就是“急性脑梗”。而且这种类型脑梗面积大、症状相对严重,致残率、致死率极高。

“无症状颈内动脉狭窄”危害更大

党超表示,所谓“无症状”,就是患者没有任何缺血症状,但有时会表现为短暂性脑缺血,比如突然出现肢体无力、麻木、视野缺损,30分钟内自行缓解。这种情况非常容易被当做睡眠不佳、低血糖和低血压而被忽视。

“脑中风患者其实平时要注意的事项比较多,如果不幸突发疾病,造成不可逆转的症状那就为时已晚了,因此,善用复查、常规体检十分必要。”党超表示。

“无症状颈动脉狭窄”危害有多大?党超介绍,有专业数据显示,10%的缺血性卒中是由于大动脉狭窄所致(详见下图)。然而,目前仅需做简单的颈部血管超声检查就可以对颈动脉狭窄进行有效筛查,而且也是目前临床医生普遍首选的方法。

该检查简单易行、无创快速、成本低

颈部血管超声检查的优势在于简单易行、无创快速、成本低、可行性高,又具有较好的可重复性,它能有效诊断出动脉狭窄或闭塞部位和程度,是临床医师和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无症状颈动脉狭窄”的重要武器。

党超建议,高危(年龄60岁以上、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有饮酒及吸烟嗜好)人群应常规筛查颈动脉B超;同时,对普通成年人群也应进行分层健康管理——如果经济条件较好、人到中年、是动脉硬化高危人群,也建议在常规体检中做颈动脉B超。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