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招让孕妇身心愉悦,给宝宝更好的培育环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7 18:16
金羊网  作者:  2022-06-07
专家表示,宝宝气质的形成既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因素,遗传基因是影响气质的主因,所以妈妈的身心健康很重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视觉中国

每个宝宝从出生开始就有独特气质。有的宝宝安静,可以自得其乐;有的宝宝调皮,好动又容易分心;更有些宝宝脾气暴躁,让新手爸妈疲惫不堪。专家表示,宝宝气质的形成既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因素,遗传基因是影响气质的主因,所以妈妈的身心健康很重要。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大约有5%-25%的孕产妇伴有围产期抑郁情绪,在孕期如果长期处于焦虑和紧张情绪状态,会明显增加产后抑郁风险,同时也为腹中的胎儿不良生长发育、孤独症埋下较高的风险。

在近期举办的“2022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学术研讨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兴会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学教授毛萌等专家一致认为:一方面,母子双方的身心健康与气质状态密不可分,另一方面,科学的营养摄入及合理喂养是影响孩子气质和心身健康的重要因素。

宝宝气质从胎里养成了

早在半个世纪前,儿童心理学和婴儿气质研究的先驱者Thomas和Chess教授就提出了“儿童气质理论”,该理论认为婴儿气质决定心理活动和行为,同时也影响成年后性格,与一生的身心健康密切相关。所谓气质 —— 简单地说就是儿童在遇到问题时是更倾向于积极主动应对,还是消极躲避。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大约有5%-25%的孕产妇伴有围产期抑郁情绪,在孕期如果长期处于焦虑和紧张情绪状态,会明显增加产后抑郁风险,同时也为腹中的胎儿不良生长发育、孤独症埋下较高的风险。

“由于受遗传背景、体内激素水平、营养状况、家庭与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90%的孕产妇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升高。”刘兴会教授认为,“医生和家人不只应关注母婴人群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还要观察其日常行为举止、精神面貌、情绪变化等等。这些心理和精神层面的内容都以前往往很容易被忽略,但是它们对孕产妇和后代乃至其他家庭成员的长期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我们要关注孕妇的心理与精神状态,为婴幼儿提供更优质的体内培育环境。”汪之顼教授建议,“第一是精神调节,家庭成员要给予孕产妇情感支持,孕产妇自身也可通过冥想减压;第二是运动调节,在温馨的环境慢走、瑜伽等方式既可愉悦心情、又可改善睡眠;第三种是通过多样化、平衡膳食,让孕产妇充足补充各种营养素,尤其是优质蛋白质中富含色氨酸、酪氨酸等有助于舒缓情绪和安神镇静的营养物质,可帮助孕产妇稳定情绪,减少焦虑,缓解抑郁。”

肠道功能、免疫力好的儿童,性格会更开朗

宝宝的免疫力和消化吸收状况都是影响心身和气质健康的重要因素,而0-3岁是塑造气质特征的关键阶段,因此科学喂养很关键。

汪之顼教授认为,“近年大量研究显示,免疫力和消化吸收状况都是影响孩子心身和气质健康的重要因素。在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拥有强健肠道功能和良好免疫力的儿童,其性格会更加积极开朗,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与新环境,抗挫折能力更强,专注力更持久。这些研究结果清楚表明,‘科学喂养’对儿童一生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学教授毛萌建议“孩子要从小在营养方面打下良好基础,针对婴幼儿和儿童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营养和膳食补充。这不光关系到孩子的身体机能发育,还与孩子的神经发育和心理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

尽量母乳喂养,保障宝宝免疫系统发育

母乳是世界上最好的婴儿食品。从科学角度看,母乳既是一个复杂而完美的生物学体系,又是保障婴儿免疫功能平衡发展的最优策略,其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可以辅助宝宝免疫系统工作,弥补抵抗力的不足。

然而,目前我国母乳喂养现状不容乐观,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比例不足50%。如果没有母乳或母乳不足时,难道就束手无策吗?当然不是!汪之顼教授建议,“不能完全母乳喂养时,可选择富含乳铁蛋白的婴儿配方食品,其中乳铁蛋白可以促进宝宝肠道发育和免疫功能完善,抵御致病菌,对宝宝肠道健康和呼吸系统健康都有明显效果。而消化吸收好的婴儿,哭闹、睡眠障碍等行为发育异常的情况也较少。”

另外,汪教授还提到,乳铁蛋白对于婴幼儿免疫系统的作用,当母乳不足时,可以在婴儿配方奶粉中增加来自其他乳源的、足量且保持活性的乳铁蛋白,借助外源性的乳铁蛋白,弥补一些免疫力发展中的不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