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味道!“糖友”“吃瓜”有正确姿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8 17:04
金羊网  作者:  2022-06-08
俗话说“春吃芽,夏吃瓜”。南瓜和苦瓜,不仅是许多人记忆中“夏天的味道”,内分泌医生提醒,两者也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平时多吃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田乃伟

图/视觉中国

俗话说“春吃芽,夏吃瓜”。南瓜和苦瓜,不仅是许多人记忆中“夏天的味道”,内分泌医生提醒,两者也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平时多吃的食物。怎么吃?有提醒!

南瓜:烘干吃,蒸着吃

南瓜营养高味道好,而且富含矿物质,从现代营养学来看,南瓜中含有瓜氨酸、维生素B、脂肪、纤维等多种营养素。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内一科消化内分泌专业主治医师杨莉表示,南瓜和苦瓜可刺激胰岛素分泌,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是适宜平时多吃的时令食材。

杨莉表示,有研究发现,南瓜含大量果胶,与淀粉类食物同食时,会提高胃内容物的黏度,延缓胃的排空;果胶在肠道内充分吸水后形成一种凝胶状物质,可延缓肠道对糖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此外,南瓜中的微量元素钴含量丰富。钴是人体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能够促进体内胰岛素的分泌,助降低血糖。

因此,“糖友”们可将南瓜烘干研粉,每次吃5克,每日3次;也可适量吃蒸煮的新鲜南瓜。

不过杨莉提醒,每次食用量不要太多,因为南瓜也含丰富碳水化合物,吃多了也会使总热量“超标”而引起血糖升高;此外,从中医理论看来,南瓜性温,味甘,能补中益气。但多吃易“上火”,尤其是阳盛体质者不宜多吃。另外还需注意,不宜吃放置过久的南瓜。

苦瓜:清热解暑鲜榨好

炎炎夏日,苦瓜能清热解暑。中医理论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明代李时珍称苦瓜“苦、寒、无毒”,具有“清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之功”。

杨莉表示,现代药理试验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仅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而且还可刺激胰岛素释放,因此也有“植物胰岛素”之称。

若喜欢清新口味,可以鲜榨苦瓜汁,家常也可以简单蛋炒苦瓜或者做成苦瓜酿。但脾胃虚寒者和慢性肠炎患者不宜多吃。此外,苦瓜不宜长时间炖煮,更适宜急火快炒或清蒸。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