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雨雨雨雨?!祛湿热这3碗汤立即安排!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3 18:58
金羊网  作者:  2022-06-13
盛夏又逢连场大雨,湿热怎么破?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培中介绍3款经典祛湿热养生汤,必须一一安排!

周一愉快!天气预报说,未来一周广东的天气是雨雨雨雨雨!

盛夏又逢连场大雨,湿热怎么破?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培中介绍3款经典祛湿热养生汤,必须一一安排!

五指毛桃土茯苓猪骨汤

◁◁适合气虚乏力、肢体困重之人

材料

五指毛桃20g,土茯苓20g,猪骨250g,生姜3片,白酒10ml。

制法

材料焯水后放入瓦煲,加入清水约1000ml,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煮1小时,加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

健脾补肺,舒筋利湿。

茵陈鲫鱼汤

◁◁适合小便黄,湿疮,瘙痒之人

材料

茵陈10g,鲫鱼1条,生姜3片,白酒10ml。

制法

鲫鱼煎至两面金黄后加入其他材料,1000ml水,煲1小时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

清热利湿,利胆退黄。

陈皮赤小豆汤

◁◁适合痰热水肿之人

材料

陈皮5g,赤小豆200g,冰糖50g。

制法

陈皮赤小豆开水浸泡1小时后加入1000ml水放压力锅煮1小时,加入冰糖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

理气健脾,利水消肿。

药师有话说

夏季酷热多雨,暑热+暑湿,容易引发不适。刘培中介绍,夏季是四季中最热的季节,尤其在高温潮湿的岭南地区,酷热蒸腾,暑湿弥漫,闷热难耐。此时人们养生重点应该重在养心,适时祛湿。但也不能贪凉阴冷,以免寒凉伤阳。

同时要注意避免从高温的户外一头扎进空调房内,以免受到“人造风寒”,若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骤然一冷一热还容易导致动脉斑块破裂脱落,引起心脑血管急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