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生华发是早衰?不同位置长白发,中医有不同调理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5 18:44
金羊网  作者:  2022-06-15
并非每个人的白头发都主要是由肾气虚引起的。白发集中长的部位不同,引起的原因是有些区别的。在中医看来,主要分为以下几种,分...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不少人“少年白头”,相当忧愁。

网上也出现了不少关于吃黑芝麻丸能否乌发的讨论。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表示,在中医看来,白发的形成可能有不同原因。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不同位置长白发,中医的证型和治法也会不同,并非简单吃芝麻丸就能解决。

闫玉红表示,一般来说,肾气虚的人会头发枯燥无光泽、易生白发。所谓“肾者,其华在发”。

然而,并非每个人的白头发都主要是由肾气虚引起的。白发集中长的部位不同,引起的原因是有些区别的。

在中医看来,主要分为以下几种,分别有不同调理方法。此外,想要乌发防脱,日常还可多按摩角孙穴、玉枕穴、百会穴。

前额白发多:健脾益气

闫玉红表示,前额对应的脏腑是脾胃,因为额头所在的位置是阳明脉,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差的表现。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脾胃功能逐渐衰弱。如果平时再不注意调养,就可能导致前额部位集中长白发。

此外,这类人群还往往有大便溏稀、消化不好、四肢发冷、腹痛腹胀、乏力犯懒、舌苔白腻有齿痕等症状。这些都是脾胃虚寒的表现。

对于这类人群,调理白发就不适合用黑芝麻丸。

黑芝麻丸本身就是比较滋腻的东西,吃了不仅补不了肾气,反倒增加了脾胃的负担。

调理的重点应该是健脾益气、温养脾胃,别再让脾胃受寒受损。

所以即使在夏天,也最好多吃温热的食物,比如汤、粥之类。煮的时候,可加几片姜,驱散寒气和湿气,保护脾胃。另外四君子汤有健脾益气功效,日常可喝。

食疗方推荐

四君子汤

材料:党参、炒白术、茯苓各9克,炙甘草6克。

做法:所有材料放入砂锅,将2碗水煮剩1碗水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

用法:每周两次。

提醒:不要吃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孕期、经期、哺乳期慎用;

两鬓白发多:疏肝养血

两鬓,就是两边耳朵旁边鬓角的位置。很多人的白发集中在这个部位,这主要跟胆有关,而肝胆又互为表里,相互影响,所以跟肝也脱不开关系。

女子以肝为先天,最需要注意调养的就是肝。

肝主情绪,女性又容易有情绪上的问题,不管是烦躁易怒,还是忧郁、生闷气,都容易对肝脏造成损伤。一旦肝胆受伤,就容易在两鬓疯长白发。

肝主藏血,两鬓长白发还反映出肝血不足,所以这类朋友调理的重点,应该是养肝血、疏肝气。

平时可以多喝陈皮玫瑰花茶。陈皮行气,玫瑰养血活血,味道也不错,可以作为日常茶饮。

此外,闫玉红提醒一定不要再熬夜,每天睡眠最好保证在8小时以上,看手机、电脑的时间也要适当缩短,这样才能养好肝血。

食疗推荐

陈皮玫瑰花茶

材料:陈皮5克,玫瑰花5克。

做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疏肝理气,养血活血。

提醒:孕期、经期、哺乳期慎用;

头顶、后脑白发多:肾气不足

除了前额、两鬓,还有些朋友的白头发主要集中在头顶或后脑勺。

闫玉红表示,头顶和后脑勺是任督两脉经过的地方,所以这两个部位白发多是肾气不足的表现。

此类证型用九蒸九晒黑芝麻丸来调理是对证的,日常的饮食还可以适当增加黑色的食物来补肾气,比如黑豆、黑米、桑葚等。

食疗推荐

桑葚枸杞粥

材料:桑葚干5克,枸杞子5克,红枣5个,粳米100克。

做法:将枸杞子、桑葚干、红枣洗净;与粳米一同放入锅中,煮至粥熟米烂即可。

功效:滋补肝肾,养血明目。适用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症。

提醒:痰湿重者不宜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