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只有早晨高,要吃降压药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5 18:44
金羊网  作者:  2022-06-15
但凡到医院检查过24小时动态血压的患者都知道报告上有个晨峰血压的指标,那你知道什么是晨峰血压?有什么意义?清晨血压升高算...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但凡到医院检查过24小时动态血压的患者都知道报告上有个晨峰血压的指标,那你知道什么是晨峰血压?有什么意义?清晨血压升高算不算高血压?日常又如何应对清晨高血压?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技科副主任医师谢慧文给读者解答。

一、为啥早晨血压会升高?

正常人24小时血压的波动是有规律,存在血压变异。

多数学者认为正常人24小时血压呈“两峰一谷”昼夜节律变化,即上午6~10时和下午4~8时为全天血压的两高峰时段,随后又缓慢下降直至凌晨2~3时呈为血压最低谷值。

早晨时人体由睡眠状态转为清醒并开始活动,血压从相对较低水平迅速上升至较高水平,这种血压即为“晨峰血压”。

在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中,清晨6:00~10:00时收缩压平均升高14mmHg,有些人甚至升高80mmHg,这种清晨血压急剧上升的现象称作血压晨峰现象。

二、清晨高血压有啥危害?

正常人体由于清晨时交感神经兴奋,此时会心率增快且伴随血压出现高峰值,但如果清晨血压升高过快或上升幅度过大,会增加一系列心肾脑事件的风险。

长期清晨高血压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如冠心病,同时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肌肥厚,长期会出现心功能衰竭,对肾脏也增加蛋白尿和肾功能不全的风险。

此外,清晨高血压,也会导致急性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心脏以及造血系统的血凝状态,使血小板聚集增加;

诱发无症状的动脉硬化症、颈动脉内膜增厚斑块、缺血性中风;导致血管结构病变或功能改变等。

同时很多老人前一天服用的降压药物不是真正长效的药物,到第二天早晨降压药物在血流中的浓度最低。

尤其在冬季,这个时间段的气温最低,如果老人在这个时段,尤其是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冒着晨峰血压的危险,做剧烈的运动,导致在清晨血压峰值的基础上,血压再进一步升高,容易出现脑出血、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因此老人在清晨锻炼时发生猝死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三、清晨血压升高算不算高血压?

早晨血压升高不一定是高血压。一般人的血压会因为环境、季节、情绪、年龄和姿势的影响而有偏差。

只是单纯早晨血压高一两次,不能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诊断主要是根据患者至诊室测量的血压值,采用经核准正确的水银柱或电子血压计,测量安静休息坐位时上臂肱动脉部位血压。

一般需测量非同日测量的三次血压值收缩压均≥140mmHg和/或舒张压均≥90mmHg,才可以诊断高血压。

如果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正在服用降压的药物,血压虽然正常,也诊断为高血压病。

诊断高血压病也可参考家庭自测血压收缩压≥135mmHg和/或舒张压≥85mmHg。

判断患者是否血压升高,不能仅凭一两次诊室血压测量值,还需经过随访,进一步观察血压变化和总体水平。

建议患者监测血压变化,至正规医院心内科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四、清晨高血压如何应对?

1、调整生活方式

简单总结就是三个限制、四个坚持:

限制盐摄入(每天小于5克)、限制脂肪摄入、限制饮酒并戒烟;

坚持规律服药、坚持测量血压、坚持定期随诊、坚持良好心态和充足睡眠。

2、调整药物及合理用药

【使用长效降压药】

高血压患者尽可能选择长效抗高血压药物,使药物浓度下降更慢,第二天早上血液中仍有足够的药物浓度,从而起到抑制早晨血压高峰的作用,目前氨氯地平、拉西地平片、替米沙坦片等长效降压药可以更好地控制清晨血压。

【睡前吃药】

睡前服用抗高血压药物,这样在第二天早上的时候,药物浓度仍维持较高水平,就可以控制早晨血压峰值。

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睡前吃药,尤其对于夜间血压明显下降的高血压患者,睡前用药需谨慎,应遵循专业医生的医嘱。

【起床后立即吃药】

起床后患者可以立即服药,使药物尽快起效,控制早晨血压高峰。

此外服药后,不要急于起床,可以通过轻微活动,让人体有一个缓冲时间,让血压平稳过渡再起床。

【适度运动】

清晨高血压患者在清晨运动后较其他时段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

因此,在6:00~10:00要避免剧烈活动,建议把锻炼时间安排在下午或晚上,会更安全一些。老年人应特别注意,尤其在冬天,早晨清醒后应慢慢起床,起床后活动不宜过于强烈。

对于一定要坚持晨练的患者,可在医师指导下,在晨起后服用起效较快降压药,以提高晨练安全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