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十人九脾虚,想祛湿就喝这款经典汤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发表时间:2022-06-16 18:04
金羊网  作者: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2022-06-16
一款经典祛湿汤——“四神汤”,素食者则仅用其中4味中药即可。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夏季,岭南地区气温升高,雨水频繁,湿热较盛。许多人都会出现舌苔厚腻,食欲欠佳,肠胃不畅等情况。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全国名中医 罗颂平教授今天推荐一款经典祛湿汤——“四神汤”,素食者则仅用其中4味中药即可。

健脾祛湿四神汤

【材料】

莲子、芡实、淮山、茯苓各20-30克;可配猪肚一个或猪粉肠200克;可加陈皮5克。

【做法】

莲子、芡实、淮山、茯苓均用水洗过,置汤锅里,加水6碗(约1200毫升),可加入陈皮。煮沸后,可加入清洗干净的猪肚或猪粉肠,慢火熬一小时左右,加少许食盐,即可食用。

中医有话说

· 莲子,性平,味甘、涩,健脾固摄止泻,养心安神。

· 芡实,又称“鸡头米”,性平,味甘、涩,有健脾祛湿,止泻止带之功。

· 淮山药,即薯蓣,性平,味甘,健脾益气,固摄止泻。

· 茯苓,性平,味甘、淡,利水渗湿,健脾和中。

· 猪肚,即猪的胃,清洗要先用粗盐刷净,再用食油和淀粉洗刷,并用水反复冲洗干净。有补脾胃,止泄泻的作用。

· 猪粉肠,即猪小肠吸收营养的一段,要先用水冲洗肠子几遍,再把肠子剪开,用盐、淀粉洗刷。有利水祛湿,健脾和胃之功。

药膳小故事

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随伺在旁的四位爱臣、由于日夜操劳,加上舟车奔波、水土不服,因此相继病倒。面对此种情况连御医也是束手无策。于是乾隆皇帝命当地知府张榜求医,不久,有一僧人前来揭榜,在把过脉之后开出“莲子、芡实、淮山、茯苓等量炖猪肚”的药方后,宣告“四臣,事成!”。四位大臣服下这药方之后,果然立即痊愈。此后,每有官员南巡,皆以此方炖煮食物养身,久而久之,此方便以‘四臣汤’为名在民间广为流传。当这药方传到台湾之后,由于不清楚‘四臣汤’的由来,并且 ‘臣’和‘神’的台语发音相同,因此以讹传讹而成为‘四神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图/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