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小儿夏季常见皮疹,中医送你护理妙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6 18:04
金羊网  作者:  2022-06-16
炎热的夏季,蚊虫滋生迅速,尤其小孩子很容易受到蚊虫叮咬,再加上受到汗液的刺激,就会对娇嫩的皮肤带来伤害,容易出现小儿皮肤...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炎热的夏季,蚊虫滋生迅速,尤其小孩子很容易受到蚊虫叮咬,再加上受到汗液的刺激,就会对娇嫩的皮肤带来伤害,容易出现小儿皮肤疾病,比如痱子、湿疹、脓疱疮等。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不同的皮肤病,做好不同的治疗及防护措施,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治中医师凌钦亮为大家提供了几个小妙招。

去痱子

孩子的皮肤娇嫩,汗腺发育不完善,夏天暑湿熏蒸,蕴结肌肤,毛窍郁塞,引起痱子。一般会发生在面部、颈部、胸部和皮肤褶皱的部位比如腋窝下、大腿根部等。肥胖婴儿和穿衣过多的婴儿通常都有这种症状。

外治方妙招

用西瓜翠衣取适量煎水或者苦瓜瓤和苦瓜籽煮水,轻轻外拭皮疹部位。

日常防护

最好穿宽大的衣服,自然风下汗液自然蒸发,及时换下汗湿的衣服,或及时擦干身上汗液。使用温水洗澡,不用凉水。

完全没必要一天擦很多遍痱子粉,大量时擦粉时,粉末四处飞扬,可刺激呼吸道,令宝宝难受;另外痱子粉和汗水混合后会结成块状颗粒,堵住毛孔,令排汗更不畅。

湿疹止痒

夏季大量的微生物和昆虫繁衍,皮肤长时间外露可诱发湿疹。皮肤会出现红斑丘疹,严重者可出现糜烂渗液,有渗出时可有痂皮覆盖,同时伴有剧烈的瘙痒感,这些不适常使宝宝烦躁不安,哭闹不止,难以安睡。

内服方妙招

绿豆粥

【材料】

绿豆100克,白米150克。

【做法】

绿豆洗净浸泡1小时,白米淘洗干净,在煲中加水2500ml,先煮绿豆至裂开,然后加入白米,适时搅拌,煮至粥成,即可食用。

扁豆粥

【材料】

炒扁豆50克。

【做法】

炒扁豆50克,用清水洗净,置汤锅,加水2000毫升,煮沸,文火煮一小时左右即可。

外治方妙招

生地榆、马齿苋、黄柏各20克,水煎外洗,适用于急性湿疹渗液多者。

日常防护

避免让宝宝吃含气、含色素、含防腐剂或稳定剂、含膨化剂等的加工食品,刺激性食品,发物,以及部分热带水果如芒果、菠萝等。

要避免过热和出汗,让宝宝避免接触羽毛、兽毛、花粉、化纤等过敏物质。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以温水洗浴最好,避免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选择偏酸性的洗浴用品。

治疗脓疱疮

脓疱疮主要是因为受到了葡萄球菌,或者溶血性链球菌所引起的一种皮肤疾病,以发生水疱、脓疱,易破溃结脓痂为特征,一般发生在气温高且湿度大的夏季。

中医认为因感染暑湿热毒,以致气机不畅,熏蒸皮肤而成,若小儿机体虚弱,皮肤娇嫩,汗多湿重,暑邪湿毒侵袭,则更易发生,且可相互传染,反复发作。

内服方妙招

蒲公英菊花茶

【材料】

菊花、蒲公英各10克

【做法】

菊花、蒲公英各10克,煮水100毫升,代饮。

外治方妙招

苦参30克,马齿苋30克,水煎外洗疮面或疮面湿敷,每日3~4次,适用于疮面渗出较多者。

日常防护

患者要适当隔离,尤其在集体单位防止接触传染,已污染的衣服、毛巾及用具等应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应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在炎热夏天儿童要勤洗澡,指甲要勤剪。

药师有话说

若使用以上方法后仍反复发作,须到医院就诊,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夏天皮疹均需注意,适当增加饮水量,提高机体新陈代谢,促进疾病痊愈。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大蒜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叶美琪

图/视觉中国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