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网红小果,还是养生佳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 揭西娜 宋莉萍 发表时间:2022-06-16 18:17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 揭西娜 宋莉萍  2022-06-16
其实油柑除了好吃,还有不错的养生功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潮汕人不仅懂吃,还懂养生!

近两年,从原本只是潮汕地区人民心头号的冷门水果,摇身一变成为“季节限定”的网红水果,成为各大茶饮品牌的当红头牌。这就是拥有“五秒回甘”奇妙口感的油柑!

其实油柑除了好吃,还有不错的养生功效,早在一千多年前就被中国医家所发掘利用。很快就要迎来油柑旺季了,怎样好吃又养生?

自古入药,化痰生津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大科主任刘旭生表示,油柑学名余甘子,其实早在一千多年前就被中国医家所发掘利用。

在唐代《新修本草》就有记载余甘子“主风虚热气”。

《海南本草》记载“主丹石伤肺,上气咳嗽。久服轻身,延年长生。”

《中药大辞典》记载其药用价值为“化痰、生津、止咳、解毒,治感冒发热、咳嗽、咽痛、白喉、烦热口干”。

在中医看来,油柑具有清热凉血、化痰生津止咳的作用,同时对肾病患者也是不错的保健食物。

刘旭生表示,多种肾脏病的发病及加重与上呼吸道感染相关。感染本身会激发体内的炎症反应,加重肾的负担,从而直接加重肾的损害,出现血尿、蛋白尿增多、水肿等症状,甚至会导致血肌酐升高。

所以适量食用油柑,通过控制咽喉炎症,对预防肾病的复发和加重也有一定效果。

提高免疫,减肥抗衰

而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油柑果中含有12种维生素、16种微量元素、18种氨基酸、有机酸、蛋白质和丰富的单宁,可助治疗消化不良、咳嗽、喉咙痛,对高脂血症、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及肥胖的预防和治疗也有所帮助。

同时,还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脂质分解代谢的能力,可减脂、减肥、抗衰老,被称为“生命之果”。

网红果子的5种养生吃法

这种药食同源的小果子怎么吃?潮汕地区已经探索了多种吃法,养生又简单!

不过刘旭生提醒,油柑虽好,但其富含单宁、酚酸类物质,可引起部分人肠胃不适,出现肚子痛甚至拉肚子,因此不宜多吃。

此外,此品性凉,肠胃虚弱及素体阳虚的人也要适可而止。

生嚼油柑

方法:新鲜油柑洗净,生嚼数颗,咽喉顿感清凉舒适。

功效:利咽生津,防治咽喉疼痛。

鲜榨油柑青提汁

方法:油柑350克,洗净用刀拍碎,去核取肉,与青提300克一起,加800ml纯净水,榨汁滤渣,即可饮用。无须另外加糖,即可保持甘甜口感,回甘悠长。也可加适量蜂蜜调味。

功效:生津解渴、清热降火、去油解腻。

油柑茶

方法:新鲜油柑1颗和凤凰单枞茶叶5克,放进茶杯里,加沸水冲泡,就得到了一杯清香扑鼻的油柑单枞茶。

功效:提神、利咽、润喉。

油柑甘桔茶

方法:油柑干品5克,桔梗6克,玄参3克,甘草3克。加热水泡服,代茶饮用。

功效:利咽润肺,化痰止咳。

油柑鲍鱼汤

做法:这是一道传统潮菜,猪脊骨500克洗净切块,鲍鱼3只约300克,轻轻敲破,使熬的时候容易出味。猪骨头氽水捞起,拿一个砂锅,把猪骨放进去,加水熬一小时,再放入鲍鱼和油柑,煮10分钟关火,汤甜肉嫩,非常开胃可口。

功效:开胃健脾,补虚益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揭西娜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