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一滴血,精妙之处竟可止痛祛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通讯员 金小洣 发表时间:2022-06-17 15:23
金羊网  作者:张华 通讯员 金小洣  2022-06-17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聂斌指出,实际上,微刺血疗法,放血量非常少,1-2小滴而已。”聂斌指出,中医认为“不...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医院提供

大家一听刺血很害怕,以为出现血腥场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聂斌指出,实际上,微刺血疗法,放血量非常少,1-2小滴而已。只是小开一扇门,使邪有出路,大部分老人小孩都能接受,而且放血后人体马上感觉疼痛点放松、通畅。

那么,微刺血疗法到底有何精妙之处?它又可治疗哪些常见病呢?为此,记者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名医特诊专家、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聂斌教授为读者详细解答。

微刺血疗法是传统的非药物疗法

何为微刺血疗法

据介绍,微刺血疗法是在古典十二经筋理论指导下,结合微针刀疗法、放血疗法、现代运动康复疗法而总结出来的以“以痛为穴”诊病和“血出病解”治病的一种非药物疗法。

针刺用具为最小规格微针刀

聂斌说,针刺用具为最小规格微针刀或注射针头,粗细与针灸针差不多,进针基本不痛,可以耐受。而医生通过切、拨、挑等及出针后挤压等方法刺血,可疏通经络,减压,排病理产物,疏通经络中壅滞的气血,使局部气血畅通,则肿痛自可消除。

“微刺血疗法精华为一通一活。”聂斌指出,中医认为“不通则痛”,因此,经筋刺血疗法可以治疗经络不通导致的颈椎病、腰椎病、膝关节炎、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等。另外,中医还认为,“血行风自灭” ,因此微刺血疗法还可祛风,治疗中风病、风寒风热感冒、痛风等。

放血点很小

如何观察瘀堵部位

“不痛则痛”,那么医生又是如何判断瘀血堵塞了经络血脉?聂斌指出,通过望诊和手的触觉切诊,就能准确无误地观察判断出此人哪个部位有瘀堵, 不必利用任何仪器。

1、局部发凉 

2、局部皮肤发黑

3、毛孔粗大 

4、皮肤僵硬

5、局部长出较多的小疙瘩或黑斑,老年斑等

6、静脉曲张

“从反面推理,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只要保证经络循环畅通,上面提到的各种症状这些症状就会自然消失。”因此,聂斌认为,通过血色、温度、僵硬等状态,可以寻找到人体内瘀堵的部位。

另外,聂斌还指出,微刺血疗法不单只在病灶上放血,有时亦可在脏腑相关相对应之点、线、面上放血。

微刺血疗法后注意事项

治疗当天伤口避免湿水。治疗后伤口局部或周围酸胀痛3-5日为正常现象,不需要治疗,疼痛会自动消失。治疗后20天左右为恢复期,治疗后应以休息为主,配合轻度活动,如散步,慢跑,广播体操等。注意剧烈运动,长时间体力劳动,久坐久站、受凉等可引起病情加重。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