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一粥一饮,祛斑泽肤,对症调养告别“黄脸婆”!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1 11:17
金羊网  作者:  2022-06-21
脸上长了黄褐斑,可能是身体内部环境变化的外在反映。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斑点、痘印不一定是年轻人的苦恼,希望美白祛斑,也不一定仅仅是爱美。

事实上,肤色暗淡面色无华,或是脸上长了黄褐斑,都有可能是身体内部环境变化的外在反映。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小云表示,很多人脸上的黄褐斑问题,其实有可能是脾、肝、肾的问题,可以对症调养,通过健脾排湿或疏肝解郁来消斑。

要护肤,先防晒

黄褐斑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色素沉着皮肤病,会出现浅褐色至浅黑色的斑片,大小不一,形状也不规则,经常对称分布在中青年女性的面颊和颈部。由于治疗时间较长,稍一不注意,还很容易复发。

为什么会长黄褐斑?黄褐斑出现的“元凶”可分为外因和内因。

最常见的外因,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紫外线照射、不合格化妆品以及面部清洁不恰当而诱发黄褐斑。

因此针对外因,我们首先要做好防晒,回家后要及时清洁面部,但也不能过度使用清洁产品。

此外要避免使用汞、铅含量超标等劣质化妆品;避免服用引起性激素水平变化的药物及光敏药物;避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心态。

对症调养黄褐斑

王小云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出现黄褐斑的内因,往往在于脾、肝、肾出现问题。

脾虚湿阻的人因嗜食生冷、辛辣的食物,伤害了脾胃,导致湿气阻滞于体内难以运化,身体发福,油光满面,而且湿气阻碍气血润泽于颜面,面色如尘垢,滋生暗黄斑点,同时口气重,白带增多。

肝肾不足的朋友因情绪焦虑抑郁出现肝气郁结,日久化火,火热灼伤阴血,面部肌肤失去滋养,气血郁滞后出现黑褐色斑块,同时还容易口苦、经前乳房胀痛、腰酸膝软、经期不准、月经量少、有暗紫色血块、痛经等问题。

因此,要从内调养脾、肝、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黄褐斑。

祛斑泽肤美容方

(1)苓豆薏米粥

材料:白茯苓30g、白扁豆30g、薏米150g、盐适量。

做法:将洗净的白茯苓用纱布袋包好,与洗净的白扁豆、薏米一起放入锅中,加水8碗,文火焖煮30分钟,煮成绵粥,加盐调味即可,随三餐食用。

功效:茯苓和扁豆有很强的强健脾胃、恢复脾气的运化功能;薏米利水渗湿,让湿气顺利地排出体外。

同时,茯苓还是一个隐藏的“美容高手”,具有提亮淡斑、祛痘、抗衰老的作用。

(2)养颜消斑饮

材料:百合30克、白芷10克、香附10克、白芍20克、黄酒10毫升。

做法:加水500毫升,煮取汁200毫升,再加水煎,取汁200毫升。2次汁混合搅拌后,和入蜂蜜,调匀食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图/视觉中国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