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夏天一定会满头大汗?这类人汗多要注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发表时间:2022-06-21 11:31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2022-06-21
这类虚汗盗汗人群需要止汗,如浮小麦则有止汗效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天气热出汗多似乎很正常。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表示,对于大多数人,夏天适当出汗是好事,但对出汗要注意适度。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多其实是心阴耗散的一种表现,所以如果出汗太多容易伤心阴。

寒湿体质应适当出汗

闫玉红表示,夏天适当出汗是好事。

尤其是一些寒湿体质的患者,通常舌头比较暗淡,平时比较怕冷,建议在夏天阳气比较足的时候,可以出去适当运动走走路,出汗排寒。

不过,如果本身是阴虚火旺体质,即舌红少苔,身体本身是缺水的,这部分人再大量出汗,对心阴的耗伤就非常严重,应该注意。

出汗多,正常吗?

但有些人总觉得自己出汗特别多,怎样区分出汗是否正常?

闫玉红表示,一般在临床中,有两类人比较容易出汗多。

一种是身体特别燥热的,属于实汗,这类人群身体阳气非常足,稍微活动一下就容易出一身大汗。不过这类人群出汗,只需注意及时喝水补充水分,不会造成什么危害。

另一种容易大汗淋漓的,则是气虚的人群。他们往往感到身体特别虚、容易疲劳,稍微一活动就浑身是汗,这种往往就是“虚汗”。而晚上睡觉,睡醒发现一身汗,这种则称为“盗汗”。

这类虚汗盗汗人群需要止汗,如浮小麦则有止汗效果。且小孩也可饮用,对盗汗也有帮助。

大汗淋漓,分清“虚汗”,对症治疗

虚汗盗汗,试试“小麦饮”

其实在生活中,小麦也具有养心安神、敛汗的作用。小麦汤、小麦饮不仅可以养心安神,对睡眠也有好处。

同时可以敛汗,对阴虚盗汗、阳虚盗汗或表虚、气虚盗汗症状都有帮助。

小麦饮

材料:浮小麦20克

方法:煮水,代茶饮。

小麦汤

材料:小麦30克-50克

方法:小麦浸泡3-5小时,煲汤或煲粥时加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图/视觉中国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