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推揉这三条经络,湿毒无处可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1 11:37
金羊网  作者:  2022-06-21
现阶段时节的湿还夹杂着热,湿热内积上犯心肺,容易引起口舌生疮、脸上长痘、情绪焦躁等不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期广州雨水增多,在这种湿热氤氲的外部环境中,人体容易产生头部沉重、四肢乏力、口中发黏、胸腹胀满、食欲减退等不适症状,这就是中医常说的“湿”在作怪。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专家表示,要想祛湿,不如试试动手推揉这三条经络。

脾经穴位

中医科专家认为,脾脏有帮助运化水湿的作用,因此推按揉“脾经以及脾经上的穴位”可以达到排湿的目的。

首先可从“三阴交穴”开始向“阴陵泉穴”反复推。若在推的过程中,如果有比较痛的位置或者感觉在皮下有疙瘩样阻塞点,可以用手掌或者指腹慢慢揉按开。“可不必完全拘泥于穴位,哪里觉得痛就可以多揉按哪里,只要坚持揉按脾经,多余的水湿就会顺畅的排出去了。”中医科医生说。

胃经穴位

其次,胃经也是调节水液代谢的重要经络,可从小腿外侧的“足三里穴”至“丰隆穴”轻轻拍打或者按揉,因为这一段经络涵盖了胃、大肠、小肠等消化器官的反应穴,刺激这一段经络可以促进消化代谢,加快水湿排出体外。在推按的同时要加强揉按,以微微的酸痛感为度。

心经穴位

另外,中医科专家表示,现阶段时节的湿还夹杂着热,湿热内积上犯心肺,容易引起口舌生疮、脸上长痘、情绪焦躁等不适。“腋窝是心包经、心经和肺经经过的地方,拍打腋窝可以清泻心肺湿热火毒,用手掌由轻到重反复拍打双侧腋窝,然后顺着手臂内侧拍打至肘部内侧,并轻轻按揉肘部内侧的少海穴,少海穴属于心经,按揉此穴有除火安神、升清降浊之效。”

中医科专家建议,以上除湿泻热的三条经络可以每天都进行推揉,也可以每天推一条经络,每条经络的推按揉捏大约15-20分钟即可,除湿贵在坚持,希望大家都可以巧动手来把湿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王葳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