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伴雨水,夏季防病可“吃苦”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1 11:49
金羊网  作者:  2022-06-21
夏天天气炎热,人体阳气浮越,加之雨水较多,湿热相合,容易侵袭人体,出现例如关节痛、口疮、睡眠质量不佳等不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夏至将至,已经到了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盛的时间节点,这时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我们应该注意清淡饮食,尽量避免油腻、难消化的食品。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黄汉超指出,此时,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另外,夏季因为多汗,体内的盐分损失过多,此时应该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苦味以清心。此时,多吃苦菜类蔬菜是顺时养生的重点,如苦瓜、莲子、荷叶等。

为何夏季要吃“苦”

中医认为,夏天天气炎热,人体阳气浮越,加之雨水较多,湿热相合,容易侵袭人体,出现例如关节痛、口疮、睡眠质量不佳等不适。

此时,比起常用的甘淡渗湿类食材例如冬瓜、白瓜、丝瓜等,苦味食材例如苦瓜、苦麦菜、荷叶、莲子芯等,不仅有助清火,而且有很好的利湿、下气功效,特别是清降心火功效更佳,淡渗食材吃得过多,反而容易伤下焦肾气,不利于后续的时令养生。

苦瓜、莲子、荷叶有何功效

苦瓜:苦瓜果味甘苦,成熟果肉和假种皮主要作蔬菜食用,生吃、炒吃、滚汤均可,而且有清热不伤正的特点。苦瓜具有清热解毒、养颜嫩肤、降血糖、养血滋肝和消炎退热等功效。值得注意的是,凉拌能够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而如果用清炒的方法,会使这些维生素在清炒的过程中大量丢失,而且清炒后油的含量比较高,人们食用后会摄入较多的油脂,不能起到清凉败火的作用。

莲子:莲子味甘平涩,归脾肾心经,具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功效。《本草纲目》:“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禀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土为元气之母,母气既和,津液相成,神乃自生,久视耐老,以其权舆也。昔人治心肾不交,劳伤白浊,有清心莲子饮;补心肾,益精血,有瑞莲丸,皆得此理。”

荷叶:《本草纲目》中记载“荷叶服之,令人瘦劣”。荷叶有较为广泛的药理作用,具有减肥降脂、抗氧化、抗惊厥、保肝等功效,是时下肥胖、高脂血症、脂肪肝人士的理想选择。在饮食中常取其清香,增味解腻,如荷叶蒸鸡、荷叶饭、荷香东坡鱼等。

不同体质老年人如何防病

对于经常口舌生疮、口腔溃疡、体质偏胖的老年人,常提示有心胃热盛,脾虚湿困,不妨选择苦瓜、苦麦菜作为主要食材进行调理。

而对于夜间睡眠欠佳、多尿、常感口苦、腰膝酸软的老年人,常提示为脾肾亏虚,这种情况下莲子就是最好的食材之一,而且建议莲子不要去芯,这样清心火的功效才较佳。除莲子之外,芡实也是较好的搭配,夏天经常吃这两种食材,有助于固敛肾气,提高体质,为秋冬养生打下基础。

夏至养生还有哪些建议

夏天是冬瓜、苦瓜等瓜果类蔬菜成熟的季节,此时可以把冬瓜、苦瓜切片、切丝后晒干并放好保存,待夏秋交界时拿出来煲汤,有很好的滋阴下火功效,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冬病夏治”。

此外,专家提醒道,夏天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长期吹空调,在长期反复受寒气侵袭的情况下,我们很可能感冒,甚至导致反复泌尿系感染、痛风发作,所以,即便在炎热的夏天,也不要因为逞一时舒适而过度吹空调,而是要定期开空调,同时温度不要过低,尽量25℃以上,尤其在出汗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直接面对空调的冷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