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患儿住进了ICU,专家提醒:注意重症流感的发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8 16:00
金羊网  作者:  2022-06-28
近日,一波甲型流感在南方各省暴发流行,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纷纷中招的情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伍晓丹

图/资料图

近日,一波甲型流感在南方各省暴发流行,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纷纷中招的情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记者了解,这一波甲流导致了部分患儿出现重症。珠江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ICU均已收治好几例重症流感患儿。

专家提醒大众注意,当孩子出现高热、呼吸加快、反应迟钝、抽搐等症状,很可能会因流感导致流感相关性脑病、脑炎、脑膜炎、脊髓炎等疾病。而急性坏死性脑病有较高的致残和致死率,需要特别警惕,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流感起病后的头3天。

因感染甲流,2岁娃并发脑病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它不仅引发发热、头痛、肌肉酸痛、咽痛等症状,还容易出现并发症,比如重症肺炎、心肌炎、脑病,从而发展为重症病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特需接种门诊主任胡丹丹向记者介绍,特别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在6月18日,市妇儿中心接诊了一名来自广东省某市的2岁1月龄的流感患儿。孩子发热4天,抽搐了3次。据了解,患儿在16日接触了患感冒的姐姐后体温升高,家里人没有用药,随后患儿抽搐1次,表现为嘴角向右歪斜,颈后仰,右侧上下肢强直抖动,神志不清,口吐泡沫,口唇青紫等,持续约20分钟。当时父母立即把孩子送到卫生院门诊就诊,测体温40.8℃,给予吸氧、静脉注射地西泮后抽搐缓解。随后父母将孩子送往当地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接下来连续两天孩子的体温起伏不定,在6月17日虽然没有发热,但抽搐两次。 6月18日患儿转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据了解,孩子自起病以来,精神疲倦、反应稍差,食欲差。”胡丹丹主任说,“入院时,孩子的体温还有37.4℃,咽拭子阳性,证实其为流感病毒A型 ,头部MR显示,左侧额叶脑回稍肿胀,后诊断为流感相关性脑病,通过治疗减轻脑水肿。目前,孩子无发烧,也无抽搐,精神好转,语言表达和肢体活动也逐步恢复。”

流感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常在发病后头三天加重

“流感重症患儿病情发展迅速,常常在发病后的前3天加重。”胡丹丹指出,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20%-30%,在某些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达 50%左右。以学校为基础的流感疫情暴发往往早于并加剧季节性和大流行性流感在社区的传播,容易造成流感病毒的传播。

据介绍,流感的高危人群,是指得流感后可能出现病情较重、病死率较高的人群,其中就包括:年龄<5岁的儿童,尤其是<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广州这波流感以5岁以下儿童多见。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家长应带其及时就诊,千万别拖着不去看病:1、呼吸加快或呼吸困难;2、肤色改变,如花斑或苍白;3、液体摄入不足或胃口很差;4、不清醒或不与家长互动;5、非常不开心以至于不愿让人抱;6、先前流感症状缓解,再次出现发热或咳嗽;7、发热伴皮疹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珠江医院ICU的一名2岁9个月龄的流感重症患儿,因为在发热5天后才就诊,到院时被诊断为流感相关性脑病,意识不清。该院小儿神经内科周细中教授介绍,预计孩子的情况并不乐观。

3-17岁鼻喷流感疫苗少量有货

在流感高发期,对于未感染的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病毒感染、疾病发生、重症及死亡。胡丹丹主任介绍,目前医院接种门诊已经有不少家长咨询接种事宜。在社卫中心的流感疫苗储备如何?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文锋向记者介绍,目前社卫中心6月龄以上针剂流感疫苗不足,适用于3-17岁少年儿童的鼻喷流感疫苗少量有货。门诊只接受预约接种,有接种需求的人群可以通过“预防接种APP”或者微信“优苗健康”公众号预约。

鼻喷式的流感疫苗跟注射接种方式的流感疫苗有什么区别?吴文锋说,注射接种方式的针剂疫苗是灭活疫苗,主要依靠体液免疫,起效时间一般是14-28天,保护时长是6-8个月。鼻喷式的流感疫苗是活疫苗,通过鼻喷方式接种,模拟人体自然免疫过程,能调动起免疫系统全部功能,以黏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种方式发挥作用。鼻喷流感一般是3天起效,保护时长12个月以上。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