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请注意!14岁女孩被挠了一下,竟得罕见病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01 17:24
金羊网  作者:  2022-07-01
撸猫令不少人无法自拔,但一直撸却未必一直爽!近日,广东祈福医院诊治一例因被宠物猫抓伤导致“猫抓病”患者!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通讯员 戴敏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范英兰摄影

小猫咪能有什么坏心眼呢?柔软的身体、顺滑的毛发、软糯的叫声......撸猫令不少人无法自拔,但一直撸却未必一直爽!近日,广东祈福医院诊治一例因被宠物猫抓伤导致“猫抓病”患者!

撸猫被抓伤,颈部竟莫名长出肿块

近日,14岁外籍女孩莉莉(化名)因发现颈部大肿块,来到广东祈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张福宏副主任医师接诊,触及右侧颈部大肿块伴明细触痛,经过CT和超声科彩超检查发现:莉莉右侧颈部多发异常肿大淋巴结。

为明确淋巴结肿大病因,排查是否为肿瘤或特殊感染性疾病,建议安排超声引导下活检,超声科高度重视,庄磊主任亲自为莉莉进一步行超声引导下颈部肿物穿刺活检,检测出汉塞巴尔通体细菌感染,最终诊断为“猫抓病”。

张福宏副主任医师再次了解发现,莉莉是一名资深“撸猫”爱好者,在家里常和猫咪玩耍嬉戏,曾被猫抓伤,但她没太在意,也万万没想到身体出现的异常肿块竟然与“喵星人”有关。

小伤酿“大错”见识一番猫咪的“厉害”

张福宏副主任医师介绍,“猫抓病主要是猫等家禽接触或抓咬破皮肤后,感染汉塞巴尔通体而引起,它的典型症状是原发部位、抓伤部位或接触部位出现斑丘疹、疱疹或红斑等,主要多见于手、足暴露部位或与猫接触较多的部位,一般在抓伤后平均一周左右可能会发病。目前在国内病例较少(美国多),不只是猫会传播,狗、猴子等宠物也可能携带病原体,通过轻挠、舔等接触都可能会导致传染。”

看到这,家有“喵星人”的,是不是瑟瑟发抖了?别怕,避免感染猫爪病这样做:

【定期驱虫】:跳蚤、虱子等体外寄生虫是巴尔通体的主要传播媒介,驱虫很重要。

【少“遛”猫】:减少外出机会,降低它与跳蚤接触的几率。

【注意卫生】:撸猫后要用肥皂水洗手,少逗流浪猫和野猫。

【易感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应避免接触猫。

最后,提醒爱“撸猫”的朋友:日常要做好清洁工作,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