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没有脊柱侧弯,可这样识别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04 18:07
金羊网  作者:  2022-07-04
家长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居家检查初步进行自我筛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通讯员 何旭鹏

图/受访者提供

近十年间,脊柱侧弯筛查已经走进中小学校园,越来越多的儿童脊柱侧弯在非常早期已经被发现,对于在筛查中发现脊柱侧弯的小朋友,家长应寻求如医院康复科、运动医学科等专业机构的帮助,做到及时就诊,按时复诊,坚持管理。

而对于没有机会接受专业脊柱侧弯筛查的小朋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医学科李娅抒物理治疗师建议,家长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居家检查初步进行自我筛查。

【静态观察】孩子是否存在双肩不等高、头偏向一侧、两侧腰凹不对称等情况,并观察躯体前屈时是否出现双侧不等高情况。如果发现类似下图情形,应尽快前往医院康复科、运动医学科等专业机构进行进一步评估和相关处理。

【负重状态】有研究发现脊柱的形变与性别、运动习惯、不良姿势甚至是背包方式及重量都有一定的相关性,这也意味着如果小朋友存在这些问题,未来可能存在脊柱变形或者脊柱侧弯的风险。所以对于在筛查中未出现明显脊柱侧弯征象的小朋友,家长也不应掉以轻心,而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小朋友的姿势,关注他们背包的习惯和背包的重量(是否超过体重的10%以上),及早发现风险因素。下图中列出了一些需要注意的情况,如出现类型情形,建议前往医院康复科、运动医学科等进行进一步评估,对脊柱侧弯进行早期预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