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出油好烦恼?外洗+内调,两个方内外同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发表时间:2022-07-06 17:32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2022-07-06
从内调理,可从养脾胃和养肺这两方面入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许多人一到夏天就烦恼,皮肤似乎变成“大油田”,一直在冒油。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表示,很多人的皮脂腺旺盛毛孔粗大问题,主要与脾胃湿热、肺气不足有关。因此从内调理,可从养脾胃和养肺这两方面入手。

此外,若已出现了毛孔粗大的状况,还不引起重视,不积极改善毛孔粗大,那么就容易恶性循环,进一步恶化出现痤疮、粉刺、黑头等问题。因此注重生活中科学洗脸,不过度清洁,适当用外洗方调理,也有帮助。

内调:

脾胃湿热+肺气不足

毛孔粗大往往是由脾胃问题引起的。当身体的燥热、湿热情况越严重,出油就会越多,毛孔就越大。

中医认为,脾胃虚弱的情况下,就会运化不掉水湿,体内有了多余的垃圾,就会通过皮肤这个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排泄出来,皮肤就会显得特别油。时间久了,这些运化不了的水湿和垃圾就容易化热。胃火烧得越旺,毛孔越是大开,出油也就越多,所以脾胃湿热、毛孔粗大的朋友还容易出现头发油、容易上火、长痤疮、痘痘等问题。

此外,肺主皮毛。当肺功能不好、肺气不足时,表皮就需要更大的开口来进行气体交换,所以肺气不足的朋友也容易出现毛孔粗大、肌肤黯淡、干燥、没有光泽等表现。这种情况下,平时应注意滋阴补肺,让体内的肺气充足。

四神芙蓉汤

功效:健脾祛湿,生津润燥,养颜润肤。

材料:茯苓10克,山药10克,莲子10克,芡实10克,兰州鲜百合1颗,马蹄30克,瑶柱6颗。

做法:

1、上述食材洗净,加入适量清水,除百合外,与所有材料一起入锅,隔水炖90分钟。

2、兰州鲜百合在出锅前5分钟加入,味道更鲜甜。

3、莲子要去心,心火旺、有口苦的时候可以留3-5粒莲子心加入一起炖汤。

用法:日常保健一周1次。脾虚兼有口舌咽干、皮肤干燥者最适用,常见症状为胃口不好、口淡无味、神疲乏力、口燥咽干、皮肤干燥。秋季更适用。

外洗:

桑叶洗脸,疏通清润

想要改善毛孔粗大,外洗也有一定帮助。

在古代,桑叶有“神仙叶”之称,味甘苦,性寒,归肺经和肝经,兼有清、润两种功效。桑叶既能疏通毛孔,消炎杀菌,还能清洁过多的油脂而不伤皮肤,是很好的美容用品。

这个方子,既可以用于洁面,也可以用来自制面膜。

洗面光彩方

功效:清热疏风,清肺润燥。

材料:桑叶干品10-30克。

做法:桑叶用纱布包好,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煎煮10-15分钟,放凉即可。

用法:每周一两次。

洁面:将上述浓缩汁掺入洗脸水中,擦洗面部,洗后可不用清水再次清洗。

敷面膜:取一片压缩面膜纸放入上述浓缩汁中浸泡,敷面5分钟后清水洗净即可。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