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传统天灸迎入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07 17:20
金羊网  作者:  2022-07-07
据记者了解,今年广州各大医院中医科普遍均有开展三伏天灸,可预约前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可以开始传统天灸迎接入伏了!

所谓“夏至三庚便数伏”。小暑过后,迎来三伏天。除了酷暑蒸烤外,此时正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天灸作为岭南传统的夏季调养之道,在岭南地区广受欢迎。据记者了解,今年广州各大医院中医科普遍均有开展三伏天灸,可预约前往。

由于今年仍是超长版40天的三伏天,因此今年的三伏贴天灸,有5次时间节点,分别为7月6日(初伏加强)、7月16日(初伏)、7月26日(中伏)、8月5日(中伏加强)、8月15日(末伏)。

传统天灸,迎“超长版三伏”

2022年的夏季,多雨且炎热。但三伏时节同时也是机体阳气旺、体内凝寒易解的时间,因此可借自然“温”“热”之力,通过穴位敷贴、艾灸等中医特色疗法,温补阳气、利湿散寒、疏经通络,调动人体免疫功能,以减轻风寒之邪在冬季发作的症状和病情。

岭南传统天灸传承人、广东省中医院针灸门诊主任李滋平介绍,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理论,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怕冷怕风、易感冒、虚寒体质以及类风湿性、风湿性关节炎、失眠、夜尿等,均可在此时针对性调治,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从而使这些“冬病”症状减轻或消失。

不过,对于不同人群不同症状,敷贴时间也有不同。具体可在贴敷时,咨询专业中医师选择相适应的种类。但不建议在网上购买天灸贴或天灸粉,在家自行贴敷。因为不同体质需要对应不同方,不可“千人一方”。

贴药时间一般成人在1小时左右,小孩10-30分钟。但两岁以下小孩慎贴药,因为其皮肤娇嫩容易烫伤。孕妇则不宜进行天灸。

三伏养生,仍要“春夏养阳”

三伏天有何保健要点?李滋平表示,此时养生仍要遵循“春夏养阳”大原则,可时常以简单的经络拍打法、艾灸、穴位按摩和泡脚等方式,进行居家保健。穴位按摩可取天灸相应穴位,如足三里、三阴交、关元、气海、大椎等常见穴位。阳虚型体质可以配合艾灸,每周一至两次。

另外,此时也可适当进食一些温性食物,如羊肉、鸡肉、胡椒煲猪肚等补气助阳,切记不可贪凉饮冷。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