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不可贪凉饮冷,清热解暑有一粥!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08 18:00
金羊网  作者:  2022-07-08
盛夏防暑,消暑同时还要注意化湿健脾胃。倪晓良推荐一款清热解暑粥,可根据天气情况,一周服用1-2次。若平素脾胃虚寒者荷叶可...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查冠琳

图/视觉中国

“龙舟水”已下了足足一个月,小暑过后,又是烈日当空,暑气逼人。此时大家都开始祭出了消暑大招,空调、冷饮、西瓜,轮番上阵。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倪晓良提醒,像冷饮雪糕、生冷瓜果一类的寒凉之品吃多了,会阻碍脾阳,伤了正气,尤其对于一些脾胃较弱、常常生病的孩子来说,冷饮雪糕更应浅尝辄止,不可多吃。

倪晓良介绍,民间有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很多人喜欢贪凉饮冷,易致中焦虚寒。因此可适当在饮食中加入生姜,乃因生姜可温中、散寒,又走而不守。少少两片,不至引起火热之症。若熬成粥品,又可生津。

盛夏防暑,消暑同时还要注意化湿健脾胃。倪晓良推荐一款清热解暑粥,可根据天气情况,一周服用1-2次。若平素脾胃虚寒者荷叶可减量。

消暑健胃食疗方

荷叶佩兰粥

材料:干荷叶10克,佩兰10克,大米按需取量

方法:按煮粥加水量,先煮荷叶、佩兰,大火煮开后关小火煮10分钟,关火,捞出荷叶及佩兰;放入淘洗好的大米,加入生姜两薄片,大火煮开后关小火熬至粥成即可。

功效:清暑、化湿、健胃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