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圆肩驼背怎么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14 17:48
金羊网  作者:  2022-07-14
研究发现,青少年在坐位姿势下进行读写任务时,胸椎后凸角度会显著增加;而长期不良的坐姿会有可能改变脊柱的形状。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何旭鹏

图/由受访者提供

学习任务重、电子产品使用过多,孩子不是坐在书桌前写功课,就是窝在沙发上玩手机或平板电脑,缺少自由自在的户外游戏和活动,这就是当前大部分青少年的现状。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家长发现他们孩子的体态并不好看——圆肩驼背,脖子和头往前伸,形体懒散,背上好像背着一个“包袱”一样。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医学科物理治疗师谈家琪介绍,圆肩驼背的不良体态临床上以青少年群体为主,多是因习惯性的不良姿势造成,主要表现为胸椎后凸角度过度增加(大于45°,标准角度约为30-40°),伴随着肩膀与头部成前倾的姿势状态,还包括胸部肌群缩短、上背肌群与肩胛内收肌群无力等症状。

久坐读写易导致驼背圆肩

研究发现,青少年在坐位姿势下进行读写任务时,胸椎后凸角度会显著增加;而长期不良的坐姿会有可能改变脊柱的形状。

也就是说,青少年在坐位读写时,圆肩驼背的现象会出现,长时间维持这种不良的姿势习惯会导致脊柱发生结构性改变。特别是青少年时期处于身体的快速生长期,骨骼生长比肌肉更迅速。

在骨骼缺乏肌肉的匹配性支配力的情况下,长期不良的坐位读写姿势、缺乏适当的运动锻炼以及对身体觉察认知能力低等因素都会导致处于生长敏感期的青少年出现圆肩驼背等不良体态。

圆肩驼背会带来这样的健康问题

圆肩驼背不仅仅会只是外形外貌的不美观,还容易导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1、肌肉张力过高使颈肩部紧绷不适,肌肉失衡;

2、动作功能出现问题,运动水平降低;

3、因胸椎过度后凸导致胸廓僵硬,影响呼吸功能、内脏器官的正常功能;

4、情绪低下、自卑等心理影响。

看似小小的体态问题,却隐藏着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的大问题,值得家长们重视并行动,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因此,在孩子进入青少年时期时,家长可以提醒孩子保持良好的姿势习惯,积极带领孩子进行体育锻炼。

如何鉴别驼背圆肩?

如何快速检查孩子是否存在圆肩驼背的不良体态呢?我们可以参照下图,在耳垂、肩峰、胸椎和腰椎这些位置做好标志,从侧面去观察来做一个简单的筛查。

从下图可以发现,与左图相比,右图中的女生胸椎往后往上突出,肩膀和头颈部往前伸,形成一个较大的角度;可以触及颈部肌群以及胸肌绷紧的感觉,提示可能出现圆肩驼背的体态。

值得注意的是,6-8岁这个时期的儿童因有肩胛骨翼化的现象,看起来会有点驼背,这是正常生长发育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当出现圆肩驼背等姿势问题时,孩子可以尝试自我调整姿势习惯、减少每次坐位读写任务的时间并加强运动锻炼等方式进行纠正。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已经有较明显的症状时,应积极寻求科学有效的干预措施,可以到医院的康复医学科、运动医学科或其他专业机构进行专业的姿势评估与分析,在物理治疗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有效的训练。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