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纠结这些食物发芽能不能吃?一文帮你捋清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2 17:47
金羊网  作者:  2022-09-02
究竟是所有食物发芽了都不能吃吗?如果不是,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这发芽了不能吃!”

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会听到这样的告诫,以至于看到食物发芽都会下意识地怀疑能不能吃。

究竟是所有食物发芽了都不能吃吗?

如果不是,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土豆发芽有毒

发芽的土豆含有较高的有毒生物碱——龙葵素,吃后可引起中毒,症状一般比较轻微,比如头晕、恶心、呕吐、腹痛。

这种毒素本来是植物的自我保护措施,用以对抗霉菌、细菌和害虫,在冷热条件下都十分稳定,常规的炒菜方式并不能将其破坏。

事实上,正常的土豆也含有龙葵素,只是含量很低,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但是如果保存不当导致土豆皮发青、发紫或者发芽,龙葵素含量则会明显上升,产生涩味或苦味。

如果你感觉土豆有这样的口感就别吃了,多吃可能就会中毒。

购买和储存土豆需要注意几点:

1. 不要购买外皮破损、有明显虫蛀、表皮变绿、局部霉烂的土豆,这样的土豆中龙葵素含量较高且不耐储存。

2. 一次不要买太多,买回来之后要尽快吃掉,不要长期贮存。

3. 放在阴凉、避光处。研究发现,与透明塑料袋相比,黑色塑料袋包裹土豆存放,龙葵素含量可降低80%以上。

这些食物发芽了还能吃,但会影响营养和口感

1红薯、紫薯

2山药

3芋头

4洋葱

这些食物发芽并不产生什么毒性物质,可以食用。

但发芽后营养被芽消耗,口感和营养价值会下降,作为调味品的食物原本的味道则会变淡。

这些食物发芽不仅能吃,营养价值还更高

01黄豆、绿豆、豌豆等豆类

黄豆中含有一些会影响营养吸收的物质,发芽后,这些妨碍物质反而会被分解掉,因此,吃发芽的黄豆可以提高营养的吸收率。

绿豆芽是我们经常食用的一道菜,绿豆发芽后维生素C含量会提高很多。

豌豆发芽之后是豌豆苗,其胡萝卜素含量可达2700微克/百克,而人们常吃的蔬菜的胡萝卜素含量大部分在100微克/百克以下。

02花 生

花生发芽跟黄豆、绿豆发芽是一样的,花生芽可以吃。

研究表明,花生发芽后,维生素和钾、钙、铁、锌等矿物质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含量全面提高,各种营养成分更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且花生中的脂肪被转化为热量,脂肪含量大大降低。

03糙 米

发芽糙米比没有发芽的糙米烹调更方便,口感更香甜,更富含抗脂质氧化物质、膳食纤维、谷胱甘肽、γ-氨基丁酸等功能性因子。

04生姜、大蒜

大蒜发芽后,蒜头本身的营养被蒜芽吸收,营养会打些折扣,体积没有以前那么大,口感也没有发芽前脆和香。

但蒜头发芽形成的蒜苗,蒜苗的维生素A、维生素 C、胡萝卜素的含量都会高出很多,营养更加丰富。

发芽的生姜可能在口感上会差些,但生姜芽和生姜本身具有同样的营养成分,并无任何有毒物质,同时芽中的维生素C要比原来的高。

注意!虽然这些食物发芽是无毒的,但如果发霉就要引起重视了。

适合发芽的环境霉菌也喜欢,霉菌会产生毒素,对食用者的健康造成伤害。

尤其是生姜腐烂后会产生黄樟素,可能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花生发霉会产生黄曲霉素。

其实不论是什么食物,只要有一点的霉变,霉菌的毒素就早已渗透到食物的内部,即使是看起来还完好的部分,也已经受霉菌影响,不能食用。

因此,不是所有的食物发芽都不能吃,别看到食物发芽就马上把它们扔了。

在常见的食物中,只有土豆发芽会产生毒素,其它大部分发芽了也能吃。

但最好还是在买了食物后及时吃掉,食物发芽后大部分口感和营养会变差。

虽然有的食物发芽了营养价值更高,但这些芽一般我们也能直接买到现成的,没有必要吃放太久而长的芽。

食物长芽后也容易发霉,不小心放到发霉就得不偿失了。

参考文献:

[1]马冠生.土豆发芽后真的有毒吗[J].生命与灾害,2018(03):38-39.

[2]钟凯.发芽土豆究竟能不能吃[J].食品与生活,2016(10):22.

[3]高质量生活家.这些食物发芽了也没毒 别再傻傻扔掉[J].幸福家庭,2018(08):61.

[4]张华,宋莉萍.发了芽的食材还能吃吗[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15(04):15.

[5]高丽.这3种食物发芽后营养翻倍[J].人生与伴侣,2017(47):31-32.

[6]李坚.发了芽的姜、蒜能吃吗?[J].中医健康养生,2019,5(07):59.

[7]花生芽炒肉 营养翻倍[J].江苏卫生保健,2021(05):46.

文、编辑/聂俗琴 实习生 黄茹玉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