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发生脑中风,千万要当“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22 10:20
金羊网  作者:  2022-10-22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将于10月22日19时现场直播健康讲座《发生脑中风,千万要当“心”》。

文/林清清 余燕红

中风,医学上称为“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它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也是我国居民第一死亡原因。

脑卒中一般分为出血性卒中和缺血性卒中两种。前者以颅内出血或脑出血为表现;后者则是血栓或碎屑堵塞脑血管造成脑组织缺血,也称为“脑梗”,可在短时间内导致不可逆转的脑损伤,如救治不及时,往往会导致行动不便、瘫痪、失语等致残事件甚至危及生命。

根据2018 AHA指南更新数据,脑卒中以缺血性卒中居多,占80%-90%,而导致缺血性卒中的血栓,15%-30%来自心脏,即心源性卒中。所以,脑卒中绝不仅仅是关于脑血管的疾病,还需要重视心脏来源的血栓并给予相应的关注。脑病还需从“心”病医!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秋冬交替时节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将于10月22日19时现场直播健康讲座《发生脑中风,千万要当“心”》,特邀请几位心血管科领域专家为我们科普“脑卒中”。

【专家简介】

陈秋雄

广东省中医院大心血管科主任医师,教授,美国心律协会院士,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医疗中心心内科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尤其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包括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支架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起搏器植入术、左心耳封堵技术及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技术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薛玉梅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获中国医师协会颁发的导管消融技术推广奖,“羊城好医生”。擅长房颤、复杂房性心动过速、各种室性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起搏器治疗心动过缓、心衰再同步化治疗。

黄铮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胸痛中心、心衰中心、房颤中心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擅长冠心病、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肺栓塞、肺血管病、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瓣膜病及心律失常等的诊治,对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力衰竭、高血压急症、恶性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等心血管急症的急救工作有较丰富的经验。

【主持人简介】

姜小飞

珠海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澳门镜湖医院顾问。长期从事结构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病等)及冠心病的介入诊疗工作,尤其在经导管先天性心脏病介入诊疗技术、左心耳封堵技术及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技术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编辑:郭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