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向东:生命至上,重症医学迎来大发展|健康广东 非凡十年·广东医疗领军人物十人谈⑩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24 10:14
金羊网  作者:  2022-10-24
“一个国家,有多大程度尊重生命,就会有多大能力挽救生命!”

【人物名片】

管向东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管向东从医已三十余载,是我国著名重症医学专家,他和同事们一起,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重症专业打造成为我国建设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重症学科之一。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指导组的医疗救治组国家级专家、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管向东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即写下《致全国重症医学专业同道倡议书》,1.9万名重症医护响应《倡议书》逆行出征,占当时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总数的近45%。他自己也第一时间赶到武汉,奔走于武汉各重症收治点的ICU、湖北各基层县市疫情定点医院。每到一处,他都会穿着防护服进入“红区”——收治重型、危重型患者的病区。2020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荣获全国“最美医生”称号。


记者和管向东教授约定的采访,因为他的忙碌工作一再改期。9月下旬他奔赴贵阳,回到广州,还没结束隔离,他又突然接到指令,于10月7日紧急奔赴乌鲁木齐……这是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近三年来的生活常态。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已16次奉命出征,奔赴国内各地,担任一线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人的“救火队长”,在疫情一线时间累计已超过四百天。

他在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一直能感受到强大的国家力量,凭借着中国特色的“制胜法宝”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决心,中国取得了病死率全球最低的成绩。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为重症医学专业的发展带来大的推动,未来十年,重症医学专业将有更大、更快速的发展。

管向东教授在病区


凭借特有“制胜法宝”,中国新冠病死率全球最低

羊城晚报:您到乌鲁木齐已经有几天了,目前疫情控制得如何?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情况如何?

管向东:目前我们抢救的重型、危重型患者90%以上是70岁以上、本身有基础疾病,如肿瘤、老慢支、慢性肾病、糖尿病等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导致他们原发病加重,或引起严重肺部感染。我们还发现,接种了三针或三针以上的新冠肺炎疫苗的人群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病情也都比较轻,基本不会发展到需要进ICU救治。

羊城晚报:近三年来,您16次出征,大部分时间都在疫情一线,见证了我们国家在疫情联防联控上的发展变化,作为医学专家,您如何看我们的救治体系?有哪些是我们特有的“制胜法宝”?

管向东: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确诊病人管理、救治体系。比如说,针对局部聚集性疫情,我们可以根据疫情来快速确定方舱的规模大小,并决定是否需要从外地调集医务人员。轻型或比较轻的普通型患者在方舱中进行有效隔离,并得到救治,可有助于快速控制疫情。有加重倾向的患者则收治在定点医院。在定点医院中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出院后也会纳入出院管理流程,比如说仍有原发病需要继续治疗的,可转入“黄码医院”进行观察、治疗等。对于重型、危重型患者,我们摸索出氧疗、营养支持、抗病毒感染、恢复者血浆、新冠病毒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等有效的治疗手段,并形成了诊疗规范,大大提高了救治效率。

正是因为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和诊疗规范,我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病死率在全球是最低的。这其中有一些源于我国特有的法宝,比如中医中药在各型患者的治疗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局部聚集性疫情中病人数量较多、病情比较复杂时,我们能从各省市调集医疗队来支援,以确保每个新冠患者都能得到充足的医疗照护,这也是我们中国的特色。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救治一线感受国家力量强大

羊城晚报: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国家为了挽救生命而不惜一切代价,作为一线专家,您对哪些事印象深刻?

管向东:从一开始在武汉的严格管控,到现在的动态清零措施,都是为了让每一个生命的安全能得到保障。其实不管是在哪里参与救治,我一直感受着国家力量的强大。毋庸置疑,只有中国才能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个国家,有多大程度尊重生命,就会有多大能力挽救生命。

2020年8月,新疆喀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位51岁的维吾尔族女性病情危重。我们专家组经过评估后,认为她必须用到ECMO(人工肺)。当时喀什根本没有这种设备,所以将ECMO设备、ECMO专家分两次用专机从乌鲁木齐送来,又用专机从西安调配药品。当时还为她组建了一支47人的医护团队。后来,她顺利康复出院,目前已经回归正常生活。

出发去绥芬河

起步虽晚发展很快,重症医学救治成效有目共睹

羊城晚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公众对重症医学有了更多认识。您作为我国重症医学“元老级”人物,能否为我们介绍下重症医学起步时的状况?

管向东: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的重症医学起步较晚。1991年以前,我国有ICU的医疗机构不超过100家,每家的ICU床位数都是个位数。1991年,当时的国家卫生部明确了将ICU的设立作为评审等级医院的必要条件,并决定在全国创建5个ICU“窗口单位”,中国的重症医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不过在当时,很多人或者根本没听说过ICU,或者认为ICU住的都是救不回来的病人。其实ICU是医院里最安全的地方,相当于生命进了“保险库”。当时很多医院的领导层也会有疑虑,因为ICU需要用到的生命监护和救治设备都比较昂贵,人员配备的数量和质量要求也很高。

羊城晚报:这些情况是怎样得到改观的?

管向东:用事实说话。以中山一院为例,医院ICU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仅3年时间,外科中合并循环、呼吸、肾功能衰竭的重症病人就实现了从死亡率90%到救治成功率90%的转变,ICU对生命的支持和保障效率有目共睹。

羊城晚报:1991年到2001年,中国ICU建设“从0到1” 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那么后来重症医学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

管向东:此后重症医学进入学科建设和规模扩大的重要阶段。2005年,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成立;2008年,国务院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重症医学为与内科、外科并列的二级学科,并有了自己的学科号; 2010年,重症医学专科中级、高级晋升考核纳入卫生部考试中心管理……近10年来,重症医学的发展得到更多支持:2013年,重症医学科获得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支持; 2017年,重症医学科成为获国家财政150亿元的“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四个重点支持方向之一……全国重症医学专业从业人员也从最初的几千人,发展到现在的超过20万人,从根本上改善了我国重症病人的救治服务水平。

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治,以及后来一系列的重大事件中的救治,特别是这一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症医学的快速发展和不俗表现,让社会各层面人士都看到它的救治效率是不可替代的。

广东ICU数量全国领先,未来十年将有更大更快发展

羊城晚报:广东的重症医学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管向东:ICU建设需要的设备和人员投入都非常大,因此它的发展与当地经济水平密切相关。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不仅ICU建设起步比较早,在学科发展方面也是开拓者。2005年,中山大学成为国内首家重症医学专业博士培养单位,也是国内将重症医学纳入本科教育的“首吃螃蟹者”。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内ICU的数量以及ICU的床位数都位居全国首位。到2016年,广东省所有的县级医院均配备有重症医学科。

虽然我们的基础建设与欧美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但在学术、学科发展上的差距已越来越小。近年来,我们与国外顶级重症医学专家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也越来越大。我国的重症医学年会,无论是全国性的,还是广东省的,国外专家都会积极参加。

羊城晚报:新冠肺炎疫情给重症医学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管向东:此次疫情,让重症医学专业的救治效率和救治能力得到了又一次充分展示,得到了国家的关注和重视。专业的发展讲究传承,此前重症医学没有被纳入住院医生培训体系,疫情发生后重症医学被纳入这一培训体系,这意味着将有更多新生力量加入这个行业;现在教育部门也将重症医学专业纳入研究生招生项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指出,要大幅度扩大重症学科研究生招生规模……在未来的十年中,重症医学专业将有更大、更快速的发展。(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大咖金句】

一个国家,有多大程度尊重生命,就会有多大能力挽救生命!

——管向东

《羊城晚报》2022年10月22日A7版相关报道


总策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统筹|林洁

执行统筹|蒋铮 张华 黄海昀

指导单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出品|羊城晚报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海报|黄文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