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来羊城创意产业园听业内大咖讲肿瘤早筛早诊!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28 09:57
金羊网  作者:  2023-02-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视频/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

近年来肿瘤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积极推动癌症精准防治,势在必行。如何做好防控新体系建设?广东省有哪些举措?医院除了治病,在肿瘤早筛、早诊上可以做什么?从筛查到治疗,如何做好肿瘤全周期管理?来羊城创意产业园,听一场思想交融、观点碰撞的名家论坛!

3月1日,由羊城晚报社、广东省新闻学会、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广州健康城市促进会、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承办、广州康立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第二届‘健识·大湾区’名家论坛暨2022大湾区健康科普大赛颁奖盛典”将在广州举行。

肿瘤早筛早诊,他们一直在行动

“健识·大湾区”名家论坛是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推出的集分享、跨界、传播、融合于一体的交流平台。今年的名家论坛将以“聚焦早筛早诊,促进‘主动健康’”为主题,多位业内大咖同席论道,探讨早筛早诊解决方案,助力大湾区健康发展。

如何做好防控新体系建设?广东省将有哪些举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预防研究科主任/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素梅将在她的主题分享《癌症防控广东行动》中进行解答。

“做医生只能治好少数病人,做科普能让多数受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大外科主任、肛肠外科主任任东林长期从事消化道疾病诊疗工作,作为一名大专家,他一直很看重小科普,并身体力行做好消化道肿瘤的科普宣教。岭南地区消化道系统肿瘤发病率较高,如何在早期甚至极早期就能检测和识别,真正实现肿瘤的早筛、早干预?医院在肠癌的筛查预防上,可以做哪些事?任东林将在《肠癌早筛在临床应用与研究中的价值体现》中分享他的体会与经验。

解剖一只麻雀,可以解决一类问题。此次论坛还特邀两位嘉宾做案例分享。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公共卫生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雪珍将在《基层癌症防控创新项目实践》中分享基层如何用创新方法做好肿瘤防控。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康立明健康专项基金副主任赵瑾将带来《科技赋能探索癌症早筛早诊新模式》的分享。

在最后圆桌论坛部分,来自多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将就《聚焦早筛早诊,促进“主动健康”》主题同席论道,进行思想的交融、观点的碰撞。

谁是健康科普达人,即将揭晓

在第二届“健识·大湾区”名家论坛举行的当日还将举行2022大湾区健康科普大赛颁奖盛典。此次健康科普大赛于2022年11月正式启动,大湾区89家医院、机构、企业踊跃参与,共收到作品总数377件,其中2/3是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

经过全国名中医、南粤楷模、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教授领衔的13人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分,以及网友投票,遴选出“年度科普精品”“最佳创意奖”“最具影响力奖”等十类奖项的获奖作品。

被患者、街坊、网友亲切地称为“德叔”的张忠德,不仅是中医名家、抗疫英雄,还是位科普达人。此前在羊城晚报举办的健康大讲堂上,他能把深奥的中医理论讲解得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现场犹如精彩的“健康脱口秀”,让听众在笑声中学到健康知识。这一次他将带来《生活中的中医智慧》主旨演讲,又有什么“金句”会诞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