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爱耳趣问趣答③|宝宝耳朵形状有点怪?多揉揉就会长好看?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08 13:05
金羊网  作者:  2023-03-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海报、视频/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羊城晚报》连续推出爱耳日系列科普小视频,请耳鼻喉专家为读者解答关于爱耳护耳的热门小问题。

宝宝耳朵形状有点怪?“招风耳”“隐耳”“精灵耳(stahl's耳)”要不要矫正?多揉揉耳朵就会长好看?

小小的耳朵经常面临大大的问号。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广州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龚辉成副主任医师为你一一解答,儿童耳廓畸形应该如何早发现、早干预。

据统计,有超过一半的新生儿会发生先天性耳廓畸形。虽然有31.5%左右的轻度耳廓畸形可能自愈,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不能恢复正常耳廓外观,因此应尽早进行干预。

“早发现早干预非常重要。治疗时机越早效果越好。7天内进行治疗,治愈率在90%以上。6个月以后随着孩子依从性降低,矫正难度加大,父母护理难度也较大。部分患者需等到6岁通过有创手术矫形,为时已晚且有创。”龚辉成表示,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有出生15天的宝宝,只需要经过8天的无创矫正便恢复了正常。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