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你的脱发,可能是“吃”出来的!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26 17:53
  作者:  2023-04-26
脱发是很多人都为之困扰的问题。是什么原因让大家都防不住脱发的“秃如其来”呢?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提醒,很多情...

脱发是很多人都为之困扰的问题。是什么原因让大家都防不住脱发的“秃如其来”呢?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提醒,很多情况下,脱发问题可能都是我们自己“吃”出来的。

闫玉红介绍,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更是负担着身体的水液代谢这个重担,但熬夜、饮食不节等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得脾胃受损,水液一旦无法正常排出体外,滞停在体内,则会形成痰湿。当痰湿弥漫头皮,阻碍发根正常吸收营养,就会形成头发油腻、脱发等。

01如何判断痰湿型脱发?

头发出油

头发爱出油是痰湿型脱发的主要表现,头发油腻、头皮瘙痒、掉屑、红斑也均为痰湿型脱发特征。

腰臀围大小

腰臀比是指腰围和臀围的比值,如果女性腰臀比大于0.85,男性大于0.9,说明测试者存在向心性肥胖,存在痰湿型脱发风险。

舌象

身体上有痰湿时,从舌象上,可见厚腻苔、胖大舌、舌头上有裂痕等典型的脾虚的舌象特征。

02不想脱发一定要管住嘴

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脾虚时,水液无法正常排出体外,滞停在体内,就成了“痰”。而饮食不节(饮食不节、饮食不洁、饮食偏嗜),是造成很多人脾虚的主要原因。

1. 饮食不节:指过饥过饱,或饥饱无常,而损害脾胃。

2. 饮食不洁:指食物不干净或有毒食物,导致脾胃损伤。

3. 饮食偏嗜:指饮食喜欢偏于辛辣、或肥甘厚腻、或冰冻冷饮,都会损伤脾胃运化功能。

所以痰湿型脱发的人,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节制,注意饮食卫生,清淡饮食,少吃冷饮,顾护好脾胃才是解决痰湿型脱发的根本。

03推荐食疗方

闫玉红介绍,黄芪有着补脾肺之气、利水除湿的功效,灵芝可养生安神、补血生发的功效,两者搭配一起当茶饮用,既可以治脱发之标,还可以治脾虚之本,非常适合痰湿型脱发者食用。

芝芪茶

功效:健脾利水、补血生发。

做法:灵芝10克、黄芪15克。

材料:将灵芝与黄芪洗净,倒入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5分钟即可,也可以泡茶饮用。

用法:痰湿型脱发者一周2-3次。湿气重者,可加陈皮5克同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通讯员 宋莉萍

图/资料图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