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全年都会中招!6月龄以下宝宝尤其要小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26 17:53
金羊网  作者:  2023-04-26
轮状病毒感染又叫“秋季腹泻”,这个别名导致许多家长以为孩子只在秋季会得。其实宝宝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轮状病毒,秋季尤其高发...

轮状病毒感染又叫“秋季腹泻”,这个别名导致许多家长以为孩子只在秋季会得。其实宝宝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轮状病毒,秋季尤其高发。6月龄以下宝宝患病后可能会有严重危害,因此接种疫苗要“趁早”。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保健科门诊专科主任胡丹丹接受羊城晚报采访,就宝妈们特别关心的轮状病毒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胡丹丹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保健科门诊专科主任

一岁内宝宝尤其危险

羊城晚报:宝宝感染轮状病毒有哪些典型的症状?对孩子的身体影响,是一过性的,还是会留下长期的损害?

胡丹丹:儿童感染轮状病毒后,会出现发热(往往出现在患病初期)、频繁呕吐、腹泻的表现。大量水样的稀便的次数可以高达数十次,导致大量水分丢失。年龄越小的儿童,越容易出现缺水、脱水、水电解质平衡紊乱。这时如果没有及时纠正,可能会危及生命。

同时,轮状病毒感染以后,不仅造成胃肠道的症状,有可能还会引起肾脏、肝脏甚至心肌、脑部的损伤,如诱发爆发性心肌炎、病毒性脑膜炎等。

一般来说,1岁以内,特别是6个月以内的宝宝,尤其是新生儿,一旦感染轮状病毒是比较危险的。另外,1岁以内的孩子反复腹泻,会导致营养不达标,引起体重增长不良,或者生长发育迟缓,或会对他未来的认知、智力造成负面影响。


新生儿也可能中招,全家要勤洗手

羊城晚报:新生儿不出门,是怎么感染上的?在轮状病毒高发期,家里该如何进行消毒?

胡丹丹: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被轮状病毒感染的儿童排泄物,就含有大量的轮状病毒。现在很多家庭是多子女的,哥哥姐姐在幼儿园被感染了以后,就会把病毒带到家里来了。照料他们的父母,接触了大宝,以及大宝的玩具、毛巾、食物等,又去接触新生宝宝,就容易造成新生儿被感染。

轮状病毒耐酸又耐碱,所以我们普通的家庭消毒剂很难杀灭它。目前最主要的预防方式之一,就是勤洗手,尤其是接触了一个宝宝,要洗了手再接触另一个宝宝。可以减少病毒的传播,但不能百分百预防,因为这种病毒很狡猾,会潜伏在我们生活的各个空间,空气中可能也有。


预防脱水是主要治疗手段

羊城晚报:宝宝感染轮状病毒该如何治疗、护理?有没有特效药?

胡丹丹:首先我们会告诉家长,这种病并不是指望、依赖于某一种药一吃就好的,因为毕竟是病毒感染,痊愈需要一个过程,短则5-7天,长则8-10天。这对于小宝宝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如何让孩子平稳地度过?预防脱水是最重要的,也是治疗的主要手段。家长可用口服补液盐冲水,分次给孩子喝,补充水分的同时,维持宝宝的水盐平衡。如果宝宝精神萎靡、高烧不退,提示用口服补液的方式已经不能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了,则可以尽快就医。在医院里,可以借助静脉输液来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有窗口期,接种疫苗要趁早

羊城晚报:轮状病毒疫苗有几种?该如何选择?

胡丹丹: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目前市面上可以选择的轮状病毒的疫苗有两种,一种是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可以预防五种血清型的轮状病毒感染,另一种是单价,只能预防一种亚型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

如果符合条件,建议接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但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第一剂接种点窗口期比较短,是在宝宝6到12周之间,一旦错过就不能接种了。我建议宝爸宝妈们带宝宝做第一次儿保时就可以咨询疫苗接种问题。

和其他疫苗不同的是,轮状病毒疫苗是口服的,不需要打针。所以可以在接种其他需要打针的疫苗时,同时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减少往返接种点的次数,也并不会增加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特殊儿童可在医生指导下接种疫苗

羊城晚报:早产儿等特殊健康状态儿童能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吗?

胡丹丹:轮状病毒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特殊健康状态的孩子,如果是属于免疫力低下的,或者是患有先天性免疫缺陷这一类疾病的,我们可能会建议暂缓接种。如果是患有其他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肿瘤,或是早产儿,医生经过评估,只要宝宝免疫功能正常,都可以正常接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自从开设了特需人群接种门诊以来,评估咨询过的特殊情况儿童将近5800多人次。经过评估后,能够打上疫苗的大概有接近5000人次,接种率可达到90%。希望这个信息能给家长更多的信心,宝宝患有某种疾病,并不意味着完全不能接种疫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