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进入流行期,家长小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6-27 11:40
金羊网  作者:  2023-06-27
6月份以来包括广东、四川、吉林等地区纷纷预警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或流行期,江西赣州疾控监测到6月份手足口病发病率较上月明显...

“护士,护士,我娃是不是得了手足口病?”近期,好几位宝妈在急诊分诊台询问。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迎来了手足口病的小高峰。

据记者了解,6月份以来包括广东、四川、吉林等地区纷纷预警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或流行期,江西赣州疾控监测到6月份手足口病发病率较上月明显上升。而深圳疾控中心连续两周将当地手足口病疫情风险从低风险升至中风险。

千万别小瞧这病,以为出个疹子就完事了,它严重起来也可能致命。

手足口病患儿症状

5岁以下儿童多发口足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多发,但年龄较大的儿童和成人也可能感染,通常发生在夏季和初秋。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吴婵凤告诉记者,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可以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中。例如在患儿的鼻涕、唾液、从疱疹流出的液体、粪便都可以找到病毒。

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都可感染。

手足口病患儿症状

由于手足口病分为普通型、重症型、危重型、恢复期,其病情程度也不同。

普通型

目前患儿以普通型居多,主要症状是发热和出疹。有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可伴有发热、咳嗽、流鼻涕、胃口不佳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个别病例可无皮疹。主要对症治疗,大多数预后良好,一般1周内自行缓解,无后遗症。

重症型

主要累及神经系统,精神差、头痛、呕吐等。

危重型

主要累及心肺功能,气促、出冷汗、口唇紫绀、休克等。

恢复期

热退,神经系统受累症状和心肺功能逐渐恢复。


在家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一般来说,手足口病通常一周内自行缓解。在医院也是对症治疗,注意口腔护理和皮肤护理。吴婵凤介绍,当患儿发热时予口服退热药。可根据药物说明剂量或医嘱剂量给孩子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以缓解症状。

为孩子提供充足的液体,饮食以牛奶、米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可以用吸管协助进食。

“也可以给孩子用盐水漱口,这有助于缓解疼痛。将 1/4 到 1/2 茶匙盐混合到250ml温水中,孩子可以把盐水含在嘴里漱口,然后吐出来,每天可以这样漱口2到3次,小患儿可以使用溃疡局部用药喷剂来减轻疼痛。”吴婵凤说。

为防止这种病毒传播,要引导孩子经常洗手。吴婵凤还提醒,孩子患有手足口病暂时不去上学或托管中心。如果孩子经常流口水或有开放性破溃皮疹,也应该让他们留在家中,同时不要让孩子抠破自己的皮疹以免感染。


如若病情加重,需及时就医

通常手足口病可以自愈,但是出现以下情况应该及时就医。

①有迹象表明皮疹已被感染——包括:皮疹周围肿胀、发红或发热;触摸该区域时疼痛;黄色、绿色或血性分泌物;皮疹发出难闻的气味。

②进食或饮水有困难。

③小便减少:对于婴幼儿,在4-6小时内没有更换尿片;年长儿童,在6-8 小时(清醒时)没有小便。

④2-3天后没有开始好转,或者精神差,病情加重、出现不适。

Tips: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后回家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

弄湿双手,然后在双手涂上肥皂或洗手液,搓揉至少20秒。确保清洁手腕、指甲和指缝。然后冲洗双手,并用纸巾擦干双手。

也可以使用快速洗手液清洁双手,酒精含量至少为 60% 的凝胶效果最好,但最好还是用肥皂和水清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图/受访者供图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