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德叔教你夏季养生!“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健康促进行动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7-17 14:44
金羊网  作者:  2023-07-17
活动现场,德叔带领中医专家团带来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针对岭南入夏养生、如何保持好睡眠、夏季如何护肺养肺等热门话题,从中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实习记者 梁芷蓓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实习记者 刘浩靖

视频拍摄/林添杰 曾育文

视频剪辑/林添杰 聂俗琴

名医名报携手,共促健康科普。7月14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广东省中医院联合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健康部、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承办的“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举行。

广东省中医药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肖纹绮、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林海利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肖纹绮在现场致辞时表示,广东将聚焦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个时代课题,活态传承岭南中医药文化,不断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繁荣发展的务实实践,面向湾区、面向基层,积极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

杜传贵介绍,早在2015年,张忠德(广东人爱称德叔)就在《羊城晚报》上开设了《德叔医古》科普专栏,开创了省中医专家在新闻媒体开设科普专栏的先河,至今连续8年从未间断。今年将全面升级《德叔医古》科普专栏,共同探索“中医药+媒体”联动发展新模式。接下来,羊城晚报与省中医还将在新闻宣传、内容创作、科普服务、国际传播、系统联动等5个方面持续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探索中医药全媒体、全渠道传播矩阵融合新路径。

张忠德表示,将用2-3年时间,以疾病科普与煲汤养生为切入点,组织省中医各专家团队,携手羊城晚报,每月一次进行一次专题科普,令中医药在老百姓中从广泛使用到正确、高效使用。“期待3年后,全社会、全广东,人人都懂中医药文化,人人都是养生食疗专家!”德叔说。

主题讲座干货满满

义诊现场人气火爆

活动现场,德叔带领中医专家团带来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针对岭南入夏养生、如何保持好睡眠、夏季如何护肺养肺等热门话题,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和提出养生建议。

一方水土如何搭配一方饮食?从岭南人的体质特点出发,德叔总结了夏季养生的要点,亮出“喝伏茶、烧伏香、晒伏姜、喝暑羊、吃仙草”五大招式,教导市民如何与“人造风寒”和谐相处,轻松度夏。幽默风趣生活化的讲解,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记下要点,争相举手提问,有观众现场表示:“都是我想问的问题!真是一场处处讲到心里的养生课!”

主题讲座结束后,张忠德全国名中医工作室、广东省中医院岭南甄氏杂病流派团队的医生代表现场开展多科室义诊。从疑难杂症、呼吸专科到日常保健,专家阵容涵盖多个领域。

铁杆粉丝提前赶来

现场互动暖人心

此次活动吸引了超高人气追捧。活动通知发出不到一天就报名满额,各地“中医粉”热情高涨,讲座现场变成“大型追星现场”。江西抚州的汤阿姨是德叔的“老粉丝”,专门提前一天坐火车赶来广州,当天提早2小时就来到活动现场。现场还有从深圳、珠海、顺德等地赶来的“中医粉”,为了获得宝贵的提问机会,“粉丝”们边举手边为自己争取:“我是从珠海来的!让我问一个!”

本次活动同时进行线上直播,让高质量的中医药科普能触达更广泛受众。

据悉,2023年7月是“中医药文化服务月”,“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健康促进行动启动后,主办方将共同推动中医药科普走进社区,走近市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市巡回开展下基层、办实事、深调研、解难题系列活动,结合当地典型健康问题,派出相应专家团队进行健康科普、义诊及大型调研等活动。

“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健康促进行动

总策划 | 林如敏

总统筹 | 龚丹枫 王倩

执行策划 | 黄海昀 林清清

执行 | 黄海昀 汪芳 陈亮 聂俗琴 郭思 蒋梦娜 林添杰 许俊杰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