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苏炳添同款”呼吸训练法!“生活中的中医智慧”走进养老院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1-01 16:58
  作者:  2023-11-01
10月30日下午,“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健康促进行动走进基层养老院,在越秀银幸颐园(大德路)越秀区人民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举...

10月30日下午,“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健康促进行动走进基层养老院,在越秀银幸颐园(大德路)越秀区人民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举行科普讲座和义诊。该系列活动由广东省中医药局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省中医院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健康部、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承办。

活动当天,由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越秀区卫健局联合发起组建的“广东省中医院-越秀区医养联合体”宣布启动,三方共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记者获悉,广州越秀正在积极打造大湾区中医康养片区,推动“四床联动”等合作机制,以“越秀特色”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现场:学“苏炳添同款”呼吸训练法

秋冬天气干燥,呼吸道疾病感染风险增加。老年人及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该如何做好预防?

“可跟苏炳添学肺康复训练”!广东省中医院老年医学科呼吸专科主任李际强现场教大家吹气球呼吸训练法,学习秋季养护呼吸道。

现场,广东省中医院岭南甄氏杂病流派、张忠德全国名中医工作室的医生团队进行健康咨询和义诊。火龙罐、铜砭刮痧、耳穴综合疗法等各种中医特色疗法,以及中医专家特制的秋季五脏养生汤……活动现场,处处可见“生活中的中医智慧”。

热问:感觉呼吸不畅要不要吸氧?

感觉呼吸不畅要不要吸氧?肺康复有什么注意事项?常常感到“气不够”,老年人还能运动吗?健康讲座现场,观众提问热烈。

李际强教授特别提醒,不少老年人家中都备了家庭制氧机,但要注意不要滥用。

“其实一般只有出现了如气喘、口唇紫绀等缺氧指征,才需要进行氧疗。如果只是躺着感觉心跳慢、说话气不够这些症状,并不一定是由缺氧引起,氧疗也未必能起效,不少中老年人反而因此徒增担心。”李际强表示,一般而言,低流量的氧疗不会引起氧中毒,但高流量氧疗容易引起氧中毒,需要由专业人士评估。因此家庭氧疗流量不要超过3L/分钟。

据悉,“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健康促进行动是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普活动,作为羊城晚报重要的线下活动之一,根据时令常见病和健康日节点,设立疾病主题,围绕该主题推出一系列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引导市民如何防病、治病、养生。接下来,“生活中的中医智慧”健康促进行动还将以不同形式,持续走进基层,走进社区。

文|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张靓雯
图|记者 甘卓然 通讯员 黄翠莹
视频|甘卓然 蔡昭旭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