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患者孕期要注意啥?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1-13 11:34
金羊网  作者:  2023-11-13
怀孕之后是否就万事大吉了呢?当然不。怀孕之后,类风湿患者还有很多“功课”。

黄闰月 广东省中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文/黄闰月

上周我们讲到,类风湿患者备孕有诸多注意事项。孕前患者要通过医生判断,保证自己病情稳定、适合妊娠,且备孕之前要在风湿免疫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停药减药。

怀孕之后是否就万事大吉了呢?当然不。怀孕之后,类风湿患者还有很多“功课”。

怀孕就要停用所有药物?

不少患者误以为所有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都对妊娠有害,因此在备孕及怀孕期间自行停用药物。这是一种不科学不可取的做法,且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西药

治疗类风湿的药物中,确实有一部分会对妇女的妊娠状态或胎儿产生影响,比如甲氨蝶呤、来氟米特、环磷酰胺等具有胚胎毒性和致畸作用的药物,在备孕之前,患者应当停用6个月以上。

●中药及中成药

在西药使用受到限制时,部分中药或中成药被用于妊娠期类风湿患者的治疗,如风湿汤、阳和汤等。相对于西药,中医药使用多种药物进行配伍,通过药性相互制约,有助降低不良反应,增强药效,在类风湿患者的妊娠期具有独特优势。

但要注意,中医药的相对安全性也须由专业医生开具处方来保障,因为中药和中成药中同样可能含有不适用于妊娠期患者服用的药物,如乌头汤等。

因此,不建议患者自己使用所谓的“古方”“神方”抓药服用,或自行购置此前发病时的药物服用,以免加重病情或影响妊娠。

类风湿患者孕期要注意这些

怀孕之后,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1.补充营养,保证睡眠。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叶酸及其他营养,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劳累。

2.适当运动,如温和柔软的体操或散步。

3.注意保暖,防止受寒。怀孕期间,防止因受寒出现感染导致病情复发。

4.定期复诊。研究显示,妊娠期妇女发生类风湿的风险约为非妊娠期妇女的1/5,且有回顾性研究证实,75%的女性类风湿患者在妊娠后关节炎症状出现减轻甚至消失。但怀孕期间病情仍然可能出现波动,且临床研究发现,部分产妇生产后出现病情复发,小部分较妊娠前加重,个体化差异大,因此应严密监测病情,定期复诊。

患者福利

黄闰月教授团队正在开展类风湿关节炎筛查活动,有双手关节痛、类风湿家族史的朋友可以前往门诊初步评估。

门诊信息:逢周二上午、周四下午和晚上、周五下午均在广东省中医院各分院门诊出诊;周日白天和周一晚上在广东省中医院康合风湿慢病科研工作站(筹)技术指导。

预约方式:通过“闰月医话”或“风湿闰月说”公众号搜索医生姓名挂号。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