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看过来!饮食因素仅占2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12 18:16
羊城晚报  作者:  2023-12-12
除了饮食,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痛风的发生发展呢?

黄闰月 广东省中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文/黄闰月  

许多人认为痛风是嘌呤摄入过多引起的,因此对日常饮食控制非常严格。最新研究表明,饮食因素在痛风发病中仅占20%的因素。即使严格控制饮食,也只能将血尿酸浓度降低约60-90μmol/L,对于许多痛风患者而言仍然无法达标。除了饮食,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痛风的发生发展呢?

中医这么看痛风

《黄帝内经》中记载:“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这里的“痹”就包括痛风在内。中医认为,痛风的发生主要与“湿热”“痰浊”“气滞”等因素有关。

●湿热:长期生活在潮湿环境中,或者饮食过于油腻,容易导致体内湿热积聚,湿热阻滞经脉,影响气血运行,从而引发痛风;

●痰浊: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当脾运化水湿功能失常,肺不能通调水道正常排痰时,痰浊就会在体内积聚,阻碍气血运行,诱发痛风;

●气滞:情志不畅,或久坐少动,都会导致气机郁滞,血行不畅,形成痛风。

痛风的其他影响因素

影响痛风发生的其他因素:

●遗传因素:有痛风家族史的人,患病的风险会相对较高;

●年龄和性别:一般来说,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痛风,中老年人患病的概率也较高;

●生活习惯:长期熬夜、饮酒、高糖高脂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增加患病的风险;

●其他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症,以及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都可能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

如何预防痛风复发

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预防痛风的复发:

●调整饮食习惯:避免食用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红肉等),多吃蔬菜水果和低脂肪的食物,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避免熬夜、饮酒和过度劳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控制体重:保持健康的体重。

●定期检查:对于有痛风家族史或其他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定期进行血尿酸检测以及肝肾功能等相关检查。

●中医调理:中医主张通过中药、针灸、拔罐等方法来调理身体。如使用黄芩、泽泻、车前子等草药来清热利湿;使用当归、川芎、红花等草药来活血化淤。但这些草药的使用需要根据个人体质进行调整,不能一概而论。

有双手关节痛、类风湿家族史的读者可关注黄闰月教授团队正在开展类风湿关节炎筛查活动,逢周二上午、周四下午和晚上、周五下午,可前往广东省中医院各分院门诊;周日白天、周一晚上可前往广东省中医院康合风湿慢病科研工作站(筹)咨询;也可通过“闰月医话”或者“风湿闰月说”微信公众号搜索医生姓名挂号。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