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后已成中风高发人群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2-12 18:16
羊城晚报  作者:  2023-12-12
根据脑血管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全球范围来看,25岁以上人群罹患中风(脑卒中)的终身风险为 24.9%,我国这一数字接近40...

黄闰月 广东省中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文/黄闰月

近日,话题#第一批90后已成为中风高发人群#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根据脑血管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全球范围来看,25岁以上人群罹患中风(脑卒中)的终身风险为 24.9%,我国这一数字接近40%。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风年轻化呢?

中医这样看中风

近年来,年轻人患中风的比例逐渐增加。根据中医理论,中风的发病原因主要与气血瘀滞、肝阳上亢、痰浊阻络等因素有关。中风为什么盯上年轻人?

生活方式:缺乏运动、长期熬夜、过度疲劳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身体机能下降,增加患病风险。现代人常常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会导致颈椎、腰椎等部位的病变,影响气血运行。中医认为,“不通则痛”,气血运行不畅会导致身体疼痛和其他不适症状。

饮食习惯:饮食习惯是导致中风的一个重要因素。现代生活节奏快,很多年轻人偏爱快餐、外卖等方便食品,而这些食品往往高油、高盐、高糖,长期摄入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中医认为,饮食不节、嗜食肥甘厚味,会损伤脾胃,痰浊内生,阻塞经络,导致中风发生。

情志因素:长期紧张、焦虑、压力等不良情绪会导致身体机能紊乱,诱发各种疾病。中医认为,情志不舒、肝气郁结会影响气血运行,导致经络不畅,引发各种疾病。

健康生活,预防中风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内部的阴阳平衡和气血运行对于保持健康至关重要。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

调整饮食结构:合理搭配膳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高盐分的食物。避免长期饮酒、吸烟等不良习惯。

改变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避免熬夜、久坐等不良生活习惯。适当进行锻炼,增强体质,促进气血运行。

调节情志:保持心情舒畅,学会释放压力,避免过度的精神压力损伤肝脏和肾脏功能。

中医调理:根据个人体质,可以选择适当的中医调理方法,如针灸、拔罐、推拿等,以调和脏腑功能,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

有双手关节痛、类风湿家族史的读者可关注黄闰月教授团队正在开展的类风湿关节炎筛查活动。逢周二上午、周四下午和晚上、周五下午,可前往广东省中医院各分院门诊;周日白天、周一晚上可前往广东省中医院康合风湿慢病科研工作站(筹)咨询;也可通过“闰月医话”或者“风湿闰月说”微信公众号搜索医生姓名挂号。

编辑: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