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龙舟水”感冒了?这个咽喉名药,入汤散风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发表时间:2022-06-21 11:27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2022-06-21
很多人容易出现咽痛不适、咳嗽痰多、鼻塞流涕的症状。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龙舟水”季节,近来感冒的人特别多!

暑热天气,连日大雨,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急性鼻炎、慢性咽炎等疾病。很多人容易出现咽痛不适、咳嗽痰多、鼻塞流涕的症状。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学术带头人李云英教授介绍一味药食同源调理咽喉状态的名药——牛蒡根。

外散风热,感冒可用

牛蒡根自2013年已被国家列为“药食同源”食品,也是耳鼻喉科临床常用药。有疏散风热、宣肺祛痰、利咽透疹、清热解毒、消肿疗疮、滑肠通便之效。

著名的治疗风热感冒名方--银翘散,就是用牛蒡搭配薄荷、银花、连翘、荆芥、桔梗等药同用。因此风热感冒的人,日常也可以用牛蒡根食疗。

此外,对于痈肿疮毒、丹毒、痄腮喉痹,牛蒡根因为能外散风热、内泄其毒,也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食疗药膳方

牛蒡根粥

原料: 粳米 50g, 牛蒡根 30g。

做法: 先取牛蒡根研滤取汁 100g, 再煮米做粥, 临熟兑入牛蒡根汁即可。

功效:宣肺清热, 利咽散结。

适用:肺胃热盛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食欲不佳、便秘等病症。

牛蒡根炖瘦肉

原料:牛蒡根500g,猪瘦肉250g,精盐、葱段各适量。

做法:将牛蒡根洗净,削皮切片;猪瘦肉洗净切块。锅内加入适量水,放入猪肉烧沸,加入精盐、葱段,炖至肉熟,投入牛蒡根片炖至入味,出锅即成。

功效:祛风消肿,滋阴润燥。

适用:咽喉热肿、阴虚咳嗽、消渴、体虚乏力、便秘等病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