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气虚”就喝参水?补气选什么参有讲究!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1 11:33
金羊网  作者:  2022-06-21
大家都知道人参、西洋参补气,但你是否知道两者差别?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不少人到了夏天感觉疲劳,虚汗频发,看了中医养生的文章认为是气虚,马上去买各种参泡水。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学术带头人黄穗平教授提醒,在中医看来,气虚是一个很大的证候群。心、脾、肺、肾皆有气虚。

一般来说,单纯的气虚比较少见,很多时候,气虚会有兼夹证,比如气虚夹湿,气虚夹瘀等。气虚还可以兼杂其他的虚证,比如气阴两虚、气血两虚等。

此外,不同的人,气虚程度也不一样,因此有时候,应对的补气药也是不同的。所以,在进补前,应该找中医师详细区分,看是应该温补还是清补,和缓地补还是峻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调补方法。

大家都知道人参、西洋参补气,但你是否知道两者差别?参类还有好多种,他们各自都有什么不同侧重点?

人参——大补元气

人参有以下几种功效:

①能大补元气,适用于气虚重症,如久病体虚,大病初愈,妇女产后,大出血等。

②能补脾益肺,人参是补脾补肺的要药,临床中,对于肺脾气虚患者,使用人参,效果非常好。乏力,气短,手足冰凉,少气懒言,都可以用人参。

③能益气升提,治疗中气下陷,各种脏器下垂,比如胃下垂,子宫脱垂等。中医认为,脾主升,当脾气虚时,上升、托举的功能受到影响,就会导致脏器下垂。

④人参也能止血,治疗因脾虚而导致的出血。中医认为,脾统血。脾虚,统摄无权,失去了约束血液的能力,就会导致出血,如出鼻血、牙龈出血、月经量多等。

⑤人参也能安神益智,治疗因心气虚导致的心悸、失眠、健忘。心主神明,心气虚,会导致神明失养,进而导致心悸心慌、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

黄穗平教授点评:

人参的补气力强,所以无气虚及一般人群不宜多吃。

此外,人参按照产地分为高丽参、吉林参等,按照炮制方法,可分为生晒参、红参等,其中,红参补气力强,且性更温。

党参——为脾胃病人而生

归脾、肺经,能补脾益肺,养血生津,是为脾胃病人而生的补气药。

黄穗平教授点评:

党参补气效果平和,和缓。人参所有的补脾益肺功效,党参一个不落全都有,但补气力比人参更温和。

党参还能养血生津,且性平和,不用担心太过寒凉。

因此适合日常食用,煲汤、煮粥都可以放一点,只要是气虚,使用起来没有太多顾虑。

西洋参——适合气阴两虚夹热

西洋参也称为花旗参,归心,肺,肾经,能补气养阴,清热生津。

《医学衷中参西录》说“西洋参性凉而补,凡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补者,皆可以此代之”。

黄穗平教授点评:

西洋参对比人参,最主要的特点是性偏寒凉。

补气力弱一些,但养阴生津效果更强,补气中夹有一点清热效果,特别适合于那些气阴两虚夹热的人,如气短、乏力,伴有口干,使用西洋参会比人参更有效果,顾虑也更少。

但气虚夹寒证的患者,不适合使用西洋参。

太子参——适合小儿气虚

归脾,肺经,能益气健脾,生津润肺。

黄穗平教授点评:

对比人参、党参,太子参的补气效果比较弱,非常平和,补而不燥,所以特别适合小儿气虚者。

小儿为纯阳之体,哪怕是虚证,如果进补太过也容易上火,引起咽喉发炎、疼痛。

气血两虚食疗方

党参鸡汤

材料:

鸡半只,党参20克,红枣3颗,生姜3片。(2人份)

做法:

①鸡宰杀干净,去内脏,飞水去血污,红枣去核;

②将所有用料倒进汤盅,加水适量;

③待锅内的水烧开后,用中火炖至40分钟或60分钟;

④炖好后,隔除药渣。用盐调味,喝汤吃肉。

功效:

健脾益气养血。

适合人群:

气血两虚的人群服用。鸡肉具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党参可健脾益气,搭配养血的红枣,适合气血两虚的人群服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图/视觉中国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