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惊险夜!八旬老翁体内“不定时炸弹”破裂命悬一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冼咏琪 汪健祥 发表时间:2022-06-22 16:36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冼咏琪 汪健祥  2022-06-22
近日,梅伯突然出现下腹部剧烈疼痛,焦急万分的家人赶紧将梅伯送往台山市中医院就诊,接诊医生察觉到梅伯可能不是普通的腹痛,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冼咏琪 汪健祥

图/受访者提供

一辆120救护运转车正从广东江门台山市疾驰而来!

“快!在路上了,各科室人员准备。”此时夜已黑透,距救护车一百四十多公里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正协调血管外科、急诊、ICU、麻醉科、介入室等科室随时“待命”,确保患者到达后可以马上行急诊手术!

原来近日有一位年近八旬的梅伯(化名)由于突发下腹部剧烈疼痛,在当地台山市中医院被诊断为腹主动脉瘤合并左髂内动脉瘤破裂,考虑其病情严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加之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当地医院遂立即启动了和广医二院的远程会诊机制,后经过上级部门协调,梅伯被紧急送往广医二院番禺院区血管外科进行抢救,最终转危为安。

八旬老人腹部剧痛,命悬一线

记者了解到,梅伯是广东省江门台山市一位普通农民,虽然年近八旬,但是身体依然健朗,时常下地干活。

近日,梅伯突然出现下腹部剧烈疼痛,焦急万分的家人赶紧将梅伯送往台山市中医院就诊,接诊医生察觉到梅伯可能不是普通的腹痛,行主动脉CTA检查后,诊断梅伯为腹主动脉瘤合并左髂内动脉瘤破裂,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梅伯术前CTA提示:左髂内动脉假性动脉瘤形成

由于当地医疗条件限制,台山市中医院紧急联系广医二院血管外科主任林少芒教授、副主任萧剑彬并开启院际远程会诊,考虑梅伯病情危重,需立即转到广州急诊手术。 由于梅伯左髂内动脉瘤已经破裂,目前虽暂时包裹形成假性动脉瘤,但随时可能因为腹压增加导致二次破裂,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会造成大量出血、危及生命,需通过120救护车运转。

考虑当地疫情防疫规定,患者通过急救车外送有困难,台山市中医院赵强院长坚持以“患者至上、生命至上”,他亲自组织、沟通安排,以最快速度和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协调,当晚即通过120救护车将梅伯送到广医二院番禺院区血管外科抢救。

接力开展生死救援,转危为安

当晚11点,梅伯被安全送至广医二院急诊。

随后,梅伯被快速送往介入手术室行手术治疗,术中造影显示,梅伯左髂内动脉瘤已经破裂出血,形成一个巨大的假性动脉瘤。

血管外科副主任萧剑彬和主治医师李阳勇根据确定好的手术路线图:将破裂的左髂内动脉瘤各分支血管栓塞,再行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人造血管植入术。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团队顺利完成手术,梅伯转危为安,生命体征平稳。

此时晨曦已经初露,参与手术的专家发现衣衫已被汗水浸透,顾不上休息,赶紧将梅伯送入ICU继续观察和后续康复治疗。术后复查主动脉CTA提示,梅伯腹主动脉-双侧髂总动脉支架植入术后瘤腔隔绝良好,血流通畅。

术后,萧剑彬副主任为梅伯检查康复情况

在血管外科医护团队的密切监护和精心治疗下,梅伯术后2天可以自行下床活动。经过一周时间的康复,梅伯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出院前,梅伯与血管外科医护团队合影

出院时,梅伯及家属紧紧握住萧剑彬副主任的手热泪盈眶道,“感谢广医二院番禺院区血管外科医护团队对我的精心救治和无微不至的照顾,是你们把我从病魔手中抢救回来!”

重在预防:60岁以上高危人群应定期筛查

林少芒主任指出,腹主动脉瘤是血管外科常见的主动脉疾病之一,

是由于腹主动脉中层结构破坏,动脉壁不能承受血流冲击的压力而形成的局部或者广泛性的永久性扩张或膨出。

“腹主动脉瘤主要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常伴有高血压病和心脏疾病,但年轻人也偶尔可见,男性多于女性。”林少芒表示,该病之所以常常被血管外科医师称为“不定时炸弹”,是因为不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它会破裂,而一旦破裂,死亡率高达50%-80%。

腹主动脉瘤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少患者是在体检时意外发现的,还有不少人像梅伯这样是因为瘤突然破裂,出现生命危险才发现。因此医生建议,老年人应定期做体检,最好每年做一次彩色超声的检查,特别是腹主动脉彩超的检查。若突然出现胸背部或腹部疼痛,千万不要在家强忍,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治疗。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