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天气闷热,如何祛湿解暑?快来试试这款汤!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23 10:19
金羊网  作者:  2022-06-23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师李欣为您推荐一款适时靓汤,助您安度闷热天气。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夏季雷雨天频繁,暑热夹杂湿热的环境中,人体感觉湿热难耐,会导致机体出现胸闷、心悸、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等一系列的不适症状。

今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师李欣为您推荐一款适时靓汤,助您安度闷热天气。

火炭母赤豆鲫鱼汤

材料

鲜火炭母150克、赤小豆50克、鲫鱼600克、蜜枣1颗、瘦肉100克、生姜3片、食盐适量。(3-4人份)

做法

1. 以上材料洗净,赤小豆清水浸泡;

2. 姜片起油锅,将宰洗干净的鲫鱼身两面煎至微黄;

3. 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将所有食材一同放入,煮沸后转文火煮1小时,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即可。

功效

全汤可清热解毒 祛湿解暑。

药师话药膳

李欣介绍,火炭母别名火炭藤、山荞麦草、地肤蝶,全草药用,鲜品、干品均可,其味辛、苦,性凉,归肝、脾经,有清热除湿、凉血解毒、利肝明目、活血舒经功效,用于泄泻、咽喉肿痛、肺热咳嗽、湿疹等。

赤小豆味甘、酸,性平,入心、脾、小肠经,能健脾益气、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

中医认为,鲫鱼具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可以利水消肿、通血脉、催乳,可用于产后妇女下奶,以及四肢水肿、腹水病人消肿。其内含有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以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容易消化、吸收,尤其适合儿童、年老体弱、慢性疾病者,以及手术后恢复期的人群,可以补充营养物质,含有的胶原蛋白还有美容养颜作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