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玩水,家长谨防儿童溺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5 18:11
金羊网  作者:  2022-07-25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36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儿童约占4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盛夏炎炎,水上活动成了孩子们畅享暑假最喜欢的方式之一。

然而,正值暑假期间也是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峰时段,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越秀急诊科主管护师吴婵凤指出,特别是在城市中上学的孩子,暑假会到山清水秀的农村与家中亲人长辈相聚,在池塘、湖、河、水库等游泳戏水,导致溺水发生。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36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儿童约占45%。

01

不同年龄组儿童溺水地点有所不同

溺水已成为1—14岁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二大原因,高危年龄段为1—4岁和11—14岁。不同年龄组儿童溺水地点有所不同。

据调查显示,1—4岁主要发生在室内脸盆、水缸及浴池,5—9岁主要发生在水渠、池塘和水库,10岁以上主要发生在池塘、湖泊和江河。

哪些信号提示孩子发生溺水了呢?

吴婵凤介绍,当孩子的头和嘴长时间在水面以下;头部后仰或者前倾,奋力呼吸;孩子在水中眼神涣散或者闭着眼睛;出现缺氧表现,嘴唇青紫、皮肤苍白;孩子直立水中,头发遮盖额头和眼睛等,这些都是溺水的信号。

02

学会紧急救援溺水儿童

一旦发现溺水患儿,应立即开展救援。“在救援行动中,首先应该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自己不会游泳或没有专业救援技能时,可以选择大声呼救、往水中丢悬浮物等,并立即拨打救援电话110或119。”吴婵凤说。

▲打开气道  图/受访者提供

待患儿被救上岸时,同时给予急救处理,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重要的步骤:

1、应快速清理溺水者口鼻内的泥沙、杂物或呕吐物,使其气道通畅;

2、随即将溺水者置于仰卧位。同时拍打呼叫患者,看是否有反应。若有反应,尽快擦干身体,予以保暖。若无反应,予持续开放气道。(开放气道的方法是使患者头稍后仰,可以用手指抬高下颌角。马上观察是否有呼吸、脉搏,可以看胸廓是否有呼吸起伏,手指触摸颈动脉感觉有无搏动。)

若无呼吸,立刻给予口对口人工呼吸5次。

施救者平静地吸一口气,然后屏气,一手捏住患者鼻子,嘴巴包住患者嘴巴缓慢吹气,送气时间>1秒钟。

▲胸外按压

▲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交叉进行

3、若无动脉搏动,溺水时间<1小时。尽快进行心脏按压。按压速度为100—120次/分钟。按压深度为胸廓前后径的1/3,按压和放松的时间相等,胸壁完全弹回后,进行下一次按压。按压30次,给予2次人工呼吸,循环往复,直到120专业救治团队到达。

4、若有除颤仪到位,应该中断按压,立刻给予除颤,再进行30:2的按压和通气的抢救措施。

Tips:

水上活动要到正规的场所酷夏参与清凉的水上活动很有乐趣。但是,需要谨记的是,游泳等水上活动要到正规的游泳池或水上活动场所,有专业应急救护人员及救护设施在旁。且有大人全程陪同,陪同大人需时刻关注孩子动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