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抑郁自残,中医抗衡郁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07-26 15:02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2-07-26
德叔建议,萌萌治疗时应首先消暑理气,让脾胃舒畅,再疏肝开郁,让肝气舒展。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专家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 张忠德教授

医案 萌萌,14岁,抑郁症反复自残近两年

萌萌读小学时一直是尖子生,德智体美劳样样优秀。两年前上初中后,家人对她期望很高。看着被安排得满满的时间表,让萌萌异常压抑,她开始经常唉声叹气,逐渐沉默寡言,对身边的事情也失去了兴趣,学习成绩直线下滑。妈妈以为她是故意抗争,更加严格要求,萌萌渐渐地不愿意学习,还频繁出现自残行为。加上天气闷热,原本应是充满青春活力的萌萌,有时连饭都不吃,还出很多汗。多处求诊被诊断为抑郁症后,吃了不少抗抑郁的药物,改善也不明显,家人赶紧带着萌萌求助德叔。

德叔解谜 湿热困脾,肝郁不疏

抑郁症是一种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常见心理病症。随着抑郁现象低龄化,应引起家长重视。《格致余论》说:“司疏泄者肝也。”德叔表示,人的情绪就像是反映肝脏功能的一面镜子,肝气郁滞不解,人的情绪也会抑郁不舒畅。萌萌就有明显的肝郁之象,这使得抑郁症更容易“着床”。

随着大暑到来,持续高温,雨水不断,热度与湿气交织而成的闷热感、潮湿感弥漫在空气中。脾胃最“讨厌”这样的天气,被湿热困阻着的脾胃变得虚弱,便会出现精神疲惫、胸腹胀闷、大汗淋漓等不适。德叔建议,萌萌治疗时应首先消暑理气,让脾胃舒畅,再疏肝开郁,让肝气舒展。经过一周治疗,萌萌已经愿意进食,还肯与德叔简单交流。继续服药一个月,萌萌的自残行为也没有再出现。定期门诊复诊,加上心理康复治疗,抑郁症逐渐缓解。

预防保健 清暑湿勿伤脾,香包助眠除躁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里的“中伏”,是一年中最热,此时很容易出现烦躁、头困重、口渴、多汗、不思饮食等症状,食疗方面可以选择火炭母、荷叶、竹叶、鸡蛋花、木棉花、冬瓜、苦瓜、西瓜等清暑湿之品,搭配太子参、西洋参或陈皮、砂仁、山药等补气健脾之品。平时还可制作香囊抱枕,放在床头,不仅清香消暑,还能安神助眠。可选石菖蒲50克,檀香30克,鸡蛋花30克,藿香50克。将上述药物碾碎后放入防潮袋中,装入布包,置于床头或书桌。建议每个月更换内置中药。

德叔养生药膳房

清心安神煲

材料:猪瘦肉200克,荷叶15克,茯神15克,太子参15克,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清心安神。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猪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炖盅,加适量清水,隔水炖约2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1~2人量。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