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丨高温“烤”验 三款靓汤助你安然度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07-26 15:04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2022-07-26
老弱病幼等体质较弱的人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王葳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进入三伏时节,全国各地气温爆表。广州也持续开启高温“烧烤”模式,刚刚过去的“大暑”节气又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一般在大暑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高温天气可能会经常出现,而面对高温闷热天的“烤”验,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伤暑或中暑了。

四招预防“中暑”来袭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专家梁健宁表示,暑气的特征主要在于其升散的特性,容易让人感觉心情烦闷、气短、汗多、口干等扰神、耗气、伤津的损伤。预防中暑有以下四点建议:

1.老弱病幼等体质较弱的人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特别是在上午和下午日光比较猛烈的时候。

2.如果外出,一定要采取防暑的措施,例如打伞、戴遮阳帽、戴太阳眼镜等。

3.要注意补水,切莫等口渴的时候再喝,特别是出汗多的时候,必要时可以加少量盐。

4.随身携带一些防暑的药物,例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之类的。

三款靓汤(糖水)助您安然度夏

酷暑体虚,可酌情调补,以清补为主,重点调理脾胃,恢复肠胃功能,以利消化吸收,此时调理可以粥饮帮助。梁健宁中医师为大家推荐几款适合酷暑天里服用,具有消暑减肥作用的糖水和汤品。

1.消暑减肥糖水

【组成】夏枯草15-30g,荷叶干品15g或鲜品30g,山楂10g,绿豆30g,白糖适量。

【制法】绿豆浸泡1小时至豆身膨胀,放水7碗,煮沸后把绿豆以小火煲20分钟,将洗净的荷叶、夏枯草、山楂加入,再煲30分钟左右,调味,即可。

【功能】清热消暑,开胃降脂。

【应用】用于暑湿证,肝火上炎型高脂血症、高血压、肥胖症等。

2.薏仁饮

【组成】炒薏苡仁30克,荷叶10g夏。

【制法】将薏苡仁、荷叶同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煎煮片刻,去渣取汁,即可。

【功能】利水渗湿,消暑降脂。

【应用】日1剂,代茶饮用。

3.茵陈荷叶粥

【组成】茵陈蒿25g,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g,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茵陈蒿、荷叶洗净煎汤,取汁去渣,加入洗净的粳米同煮,待粥将熟时,放入白糖稍煮即成。

【功能】健补脾胃、清热祛湿。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