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中伏至!炎蒸消耗大,暑湿清补喝这个汤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实习生 吴锦琇 发表时间:2022-07-28 15:07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实习生 吴锦琇  2022-07-28
在夏季多吃马蹄既可以下火清热,还有利于流行性感冒、急性咽喉炎和中暑的防治。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连日高温预警,7月26日进入中伏,已经来到一年中最闷热、潮湿的一段时间。尤其生活在广东地区的人们,仿佛身处蒸笼,正如白居易所说的“是时三伏天,天气热如汤”。

夏季暑湿,适宜清补。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林举择提醒,夏季气候炎热,人体水、电解质和微量元素等物质丢失较快,此时可多进食一些清润可口且容易消化吸收的汤饮,以便迅速补充人体的所需。

林举择表示,马蹄性味甘、微寒,入心、肝、肺三经,具有清热化痰、开胃消食、生津润燥、明目醒酒的功效,日常广泛应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多痰、烦渴便秘、酒醉昏睡等病症的治疗。

在夏季多吃马蹄既可以下火清热,还有利于流行性感冒、急性咽喉炎和中暑的防治。

百合主入心、肺经,在润肺止咳之余,兼定胆气、平肝风,又有宁清心安神之功,是夏季养生佳品之一。

这道马蹄百合蛋花羹汤不但清爽可口,而且食性平和,是一款时令大众化家庭羹汤。

马蹄百合蛋花羹汤

材料:

马蹄 8 个、鲜百合 200 克、鸡蛋 2 个

制作:

1. 马蹄去皮、洗净后切成小粒;鲜百合洗净后捏碎成小块。

2. 把蛋打散成蛋液,依个人口味用适量的白糖和生粉或者食盐和生粉加入少量清水调成芡备用。

3. 在锅里加入清水 1000 毫升左右(约 4 碗水)。

4. 先武火煮沸,之后依次加入马蹄粒、鲜百合块,边煮边搅拌 3 分钟。

5. 兑入芡,在锅内搅拌均匀。

6. 在汤里倒入鸡蛋液,一边倒一边迅速搅散成蛋花,等蛋花成形后关火即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吴锦琇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