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养生方 | 炎夏靠空调“续命”?没错,但再加两个夏季养生汤!

来源:金羊网 作者:韩婧伊 通讯员 严丹平 田乃伟 发表时间:2022-07-29 15:07
金羊网  作者:韩婧伊 通讯员 严丹平 田乃伟  2022-07-29
整个毛孔处在开放的状态,突然进到室内,如果身体调节能力好,皮肤肌腠就因为自我保护而突然关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炎夏高温,面对室外近40℃的高温,不少人每天都离不开空调房。不过,带来舒适凉爽的空调也有潜在的健康风险,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空调病”。

“空调病”可避免

其实“空调病”并非一个严格的学术词汇,但当人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的确容易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导致“空调病”的原因比较多,主要与室内外温差、氧气浓度下降相关等。

不过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在依靠空调“续命”的夏天,定期清洗、有节制地使用空调就可以合理规避。适度、科学地使用空调,有助于预防中暑,尤其对于身体调节机能较弱的老年人,也有保护作用。

那么夏季应如何健康“续命”、合理养生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康复医学与理疗科主任李如良表示:“夏天,对内在阳气的呵护尤其重要。越是炎夏时节,越要注重寒和湿的问题。”

盛夏更应防寒湿

“盛夏时阳气隆盛,我们的机体阳气向上、向外扩展,表现在皮肤上就是毛孔打开。”

李如良解释,“在现在处处是空调的情况下,室外很热,整个毛孔处在开放的状态,突然进到室内,如果身体调节能力好,皮肤肌腠就因为自我保护而突然关闭。而体内蒸腾起来的水湿,本来要以汗的形式,透过体表散发出去,但皮肤肌腠突然关闭,停在肌腠或停在体表,就会变成中医所说的湿,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

因此,俗话所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就是这个道理。

盛夏食疗方

夏季如何保护阳气,实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李如良推荐两款汤:

老姜汤

方法:

非常简单,生姜加入红糖一起煮即可。

点评:

风寒感冒、饮食不当和着凉后引起的腹痛腹泻、脾胃虚弱、胃寒、痛经的患者都可以来一碗。


冬瓜薏米排骨汤

烹制方法:

冬瓜洗净后切块,薏米提前用温水浸泡1小时,排骨焯水,捞出后过凉水沥干。排骨加水,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加入薏米,再加姜片、料酒,等到排骨变得软烂后,加入冬瓜片煮半个小时,出锅前再撒上些枸杞。

点评:

薏米和冬瓜都是利湿、祛暑热的好食材,和排骨同煨,既好喝又祛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清清 实习生 韩婧伊

通讯员 严丹平 田乃伟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编辑:蒋蒋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